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北矿业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煤矿智能化系统建设及运维团队:“奋进者”风华正茂

 

2021年12月,按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文件批复,在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陕北矿业)的安排部署下,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按照“精简高效、内部调配”的基本原则正式组建成立,并组建煤矿智能化系统建设及运维团队(简称团队),团队围绕煤炭行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前沿技术及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要求,对陕北矿业技术、装备、人才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系统运行保障为基础,以先进技术集成为抓手,以重点项目推进为引领,促进矿区整体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助力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成为陕北矿业公司旗下的高科技信息技术企业。

 

文章来源:《智能矿山》2023年第5期“卓越团队”专栏

 

01  团队介绍及核心业务概述

 

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总经理薛忠新为团队负责人,他长期致力于煤炭行业智能化技术与发展研究,曾与王国法院士团队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全系统智能化矿井示范点(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团队主要业务范围:保障所服务生产矿井已建成的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平稳运行;按照规定落实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参与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的方案策划、项目规划、技术咨询、效果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对所在矿区及服务单位智能化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参与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所属各单位智能化系统及数据接口标准的统一化、标准化推进工作等。

 

陕北矿业信息技术运维分公司启动

 

煤矿智能化系统建设及运维团队地处陕西省榆林市,设立信息运维管理部、安全技术管理部、综合管理部、经营管理部4个部室,下设红柳林智维中心、柠条塔智维中心、张家峁智维中心、韩家湾涌鑫智维中心4个在服务矿井现场驻守的运维队伍。团队现有成员125人,其中机关21人,各智维中心合计104人,工程技术人员主要来自于红柳林煤矿、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韩家湾煤矿、涌鑫煤矿智能矿井技术团队,具备前沿、丰富的煤矿智能化建设与运维经验。团队现有成员平均年龄32岁,本科学历以上人员比例90%以上,中高级职称人员20余人,中级工以上30余人,同时拥有行业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一批优秀人才。

 

团队管理人员

 

团队当前承揽陕煤集团红柳林煤矿、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韩家湾煤矿、涌鑫煤矿5家单位6对矿井的智能矿井信息化系统运维业务,负责陕北矿业智慧矿区建设及智能矿井部分项目建设任务,并为矿区智能化建设项目提供方案策划、技术评审及效果评价等服务,定期组织行业专家对从业人员进行智能化专业技术培训等。

 

02  成为智能矿井系统“保障者”

 

“有了你们的加入,煤矿各智能化系统实现日常运维和检查,有效避免了‘亡羊补牢’现象,大幅降低了系统故障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某矿井智能化部门负责人介绍。智维业务的平稳运行实现了主动巡维、定期检查、及时快速处理故障,避免了因系统出现问题而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为不断满足客户需要,提高运维服务工作效率,团队积极探索煤矿智能化运维管理及作业流程,用标准化、高品质的服务进一步增加与服务单位的黏性。此外,团队投入大量资源试点线上运维工作体系,制定了“智慧运维”专项方案,利用业界先进的智能运维(AIOps)管理理念及ITIL实践经验和成果,通过配备摄像头、传感器、个人智能装备等硬件资源,接入自行研发的煤矿智能化运维服务管理系统,实现标准运维管控、智能状态分析、信息实时推送、资源线上调配、远程故障诊断、智慧辅助决策、关键指标展示、资料电子存储等方面功能。

2022年8月,红柳林煤矿、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3家单位准备陕西省智能化煤矿验收工作,团队安排组织3个智维中心的技术人员认真对照验收标准,协助矿方从网络基础、生产系统、综管平台、智慧园区等方面逐一检查,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安排专人24h值守,最终保障3家单位顺利通过验收,达成既定目标。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团队召开专项部署会议,组织各智维中心网络技术人员,积极做好各服务矿井网络与信息化系统安全防护,为矿方业务人员组织开展网络安全防护技术专题培训,确保重要时期各单位数据信息不发生安全、泄密等问题。

 

张家峁煤矿智维中心技术人员现场工作

 

03  争做智慧矿区建设“探路者”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深入实施《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是为实现陕煤集团“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的验收流程、技术要求及评分办法,也为智能矿井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标准和方向。但是,如何基于现代管理理念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技术、机器人、智能化装备与全矿区智慧管理及运营结合起来,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全矿区智能化管控生态体系,是团队成立以来一直在奋力攻克的一道难关。

“在没有可参考借鉴对象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拿出自己的主导思路,确定总体建设方案,建立数据贯通、管理联动的全矿区智慧化管理的新模式,我们必须拿出200%的精力全力以赴为陕北矿业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团队负责人薛忠新在接到陕北矿业智慧矿区建设任务时说道。

开展智慧矿区建设,不仅有助于全矿区企业基础网络、数据中心、技术平台、应用系统、保障体系和数据服务的逐步完善,而且整体上可以形成平台化技术架构、一体化应用系统、专业化组织保障和共享化数据服务,具有智能化生产、透彻化感知、可视化管理和数字化决策的能力。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围绕矿区人、财、物、产、供、销等管理要素,解决煤矿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管理模式落后、智能化子系统管理分散、设备通信接口不统一、数据协议标准不一致等问题而构建的大数据体系管理平台,按照“云-边-端”分层架构将煤矿各智能化子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并建立可视化界面,实时显示数据联通、数据清洗、数据治理、数据资产信息,通过建立工业大数据体系驱动陕北矿业全矿区安全生产和高效运营。在经过团队多次专题讨论,对建设方案反复修订后,最后确定通过建设矿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陕北矿业“数据湖”和智慧大脑,对上支撑陕煤集团、陕西煤业业务管理平台,对下实现纵向对所属生产矿井透视化业务管控,对内实现各业务职能融合分析及数字化移动管理、关键指标可视化展示,对外实现制造商、供应链客户群以及社会价值流协同管理的总体思路。

思路明确后,紧接着就是制定具体建设方案,团队技术负责人贺伟在翻阅大量资料并多次走访其他单位调研后,带领技术部门人员制定了陕北矿业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计方案,平台是面向能源生产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生产要素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本质是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建立面向全矿区大数据存储、集成、访问、分析、管理的开发环境,实现开采技术、经验、知识的模型化、标准化、软件化、复用化,不断优化开采设计、生产过程、运营管理等资源配置效率,形成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合作共赢、协同演进的煤炭企业管控新生态。

“大脑”已经完成,剩下来就是补齐“躯干”。团队技术人员进一步确定了陕北矿业智慧矿区层级体系设计,总计分为4层体系,即应用层、数据服务层、基础设施层、设备感知层。设备感知层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以及异构数据的协议转换与边缘处理,构建矿山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数据基础;基础设施层包括工业环网、工控服务器以及云平台等虚拟化基础设施,建立贯穿整个系统的安全体系,构成平台总体的硬件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数据服务层基于通用大数据平台对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统一处理,通过工业微服务和数据建模分析等方式,形成适应不同系统要求的数据基础;应用层形成满足煤炭行业各种应用场景下的矿业应用APP,体现矿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价值。

 

团队技术骨干讨论网络基础系统解决方案

 

截至2022年11月底,团队研发的陕北矿业智慧矿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部署上线运行6个月,目前中心集成超过106个智能化业务子系统,通过170余处采集点每日入湖数据超过900万条,形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核心指标700余个,累计清洗数据169亿条,形成数据资产146亿条,并持续为智慧矿区各应用系统提供数据支撑。

 

陕北矿业智慧矿区总体架构

 

04  做好智能矿井建设“开拓者”

 

2022年,陕北矿业明确韩家湾煤矿、孙家岔龙华煤矿年底前要建成中级水平智能化煤矿,团队则要承担起所有项目技术把关和部分项目建设的重担。2022年3月,团队集中全部技术力量对2家单位智能矿井建设方案进行了评审,参照以往红柳林煤矿、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智能矿井的成熟设计与建设经验,结合韩家湾煤矿、孙家岔龙华煤矿实际情况,联合矿方对方案反复优化完善,最终拿出了一版切实可行、经济合理、科学实效的建设方案。

“我们不光追求一个‘快’字,还得把握一个‘好’字,韩家湾煤矿、孙家岔龙华煤矿情况与红柳林煤矿、柠条塔煤矿、张家峁煤矿3家单位有很多不同之处,很多细节都是在深入现场反复推敲后才定下来的”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公司首席工程师毛浩说道。团队在完成2家单位48个建设项目的技术规范书审查后,又接到韩家湾选煤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任务。团队迅速成立以毛浩为核心的技术小组,加班加点在2022年5月底前完成韩家湾选煤厂当前现状的全面调研工作,确立了第一阶段“服务安全、服务生产、主抓自动化改造”,第二阶段“同级引领,同步拔高、凸显智能化管理”的建设路径。

 

陕北矿业智慧矿区总体架构

 

毛浩带领技术小组根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2020年10月发布的《智能化选煤厂建设 通用技术规范》中关于智能化选煤厂基本架构的要求进行顶层设计,对标国家能源局《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对生产系统各工艺过程目前仍需人工干预的环节进行梳理,总结技术难点和关键影响因素,从韩家湾选煤厂原自动化系统升级着手,通过智能基础大数据平台建设、智能浓缩、压滤系统的建设、重介智能洗选技术建设、智能化供配电建设、设备在线检测和智能分析技术、煤质检测及设备保护系统等项目设计,开发特定算法,构建工艺过程相关性模型,实现了生产系统各工艺过程的无人智能控制。

 

陕北矿业大数据感知中心

 

团队高度重视韩家湾智能化选煤厂建设项目工作进展,将其视为团队智能化水平的一次大考,旨在通过综合运用先进的检测设备、专家知识库、计算机仿真模拟、人工智能算法及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实现选煤厂生产工艺环节智能化、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选煤厂综合管理精细化的目的,进而达到“提质增效、降低成本”的总体目标。项目建成后,韩家湾智能化选煤厂精煤产率提升了0.15%,年增加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入洗原煤每吨节约介质0.04kg,每年节约成本超过10万元;每班减少作业人员5人以上,大幅降低了现场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实现了“少人则安”的建设目标。

 

05  不断夯实团队建设与发展合力

 

1)党建引领保航向

团队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职责使命,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把握理论的规律特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度的责任意识,在深刻领悟、全面把握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开展“七比七创”形势任务教育、“变思想、转作风、强服务、谋发展”主题大讨论、“总书记重要论述”专题学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工作,强化企业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定队伍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引导和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争先创优,为提升企业形象奠定良好基础。

2)制度建设定基础

自团队组建成立伊始,便把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作为团队当前阶段的首要工作来抓。“制度是抓好作风建设的根本保证,没有严格的制度就没有管理和行为的规范,作风建设也就失去了其核心内容。”团队负责人薛忠新经常强调,要求全体成员要深刻认识到制度建设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认真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团队在陕北矿业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充实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从安全管理、生产运维、项目建设、经营企管、财务审计等方面,按照“体系化设计+结构化分析+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的总体思路,制定了30余项管理制度,构建了自上而下的、流程化的、职责清晰的制度体系,并确保制度体系建设与团队发展使命、管理目标紧密结合。建立了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安全包保及现场巡查等长效机制,推行安全、运维及项目管理工作量化考核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水平,健全完善了科学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和业务流程体系,提升了运行效率,强化了团队风险管理水平,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促进了团队的高质量发展。

 

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陕北矿业首席工程师毛浩(左二)和技术人员

 

3)考核管理促发展

为扎实做好、做实、做细运维管理工作,团队将内部考核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立切实可行的季度工作考核评价机制。2022年3月,团队负责人薛忠新亲自挂帅成立考核专班,组织人员制订了安全、运维、项目、经营4个方面的考评机制,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全员围绕企业整体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将责任明确划分,做到目标任务横向关联、纵向贯通,考核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压力传递到人,团队上下协调沟通畅通,充分调动各层级工作积极性。以“对业绩考核做正贡献”为考核导向,经过意见建议征求和多轮数据分析测算,不断完善修订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优化考核流程、细化评价标准,针对团队运维服务为主体业务的特点,创新实施“考核贡献度”考核维度,量化每一项考核指标(内容)对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贡献度。同时,每月组织中层以上人员统一以PPT的形式向公司考评领导小组进行总结汇报,现场由参会人员对照评价标准给予打分。通过考核汇报,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充分调动了管理层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中层管理人员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意识,不断提高安全运维与经营管理工作的“含金量”。

 

韩家湾智能化选煤厂基本架构

 

4)人才培养提水平

团队的发展关键在成员。自团队成立以来,不断优化组织结构,加强成员作风教育,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推进成员成果分享,提升队伍专业素养,结合煤矿智能化新工艺、新设备、新流程,以职业生涯发展为动力,以技能鉴定为手段,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与导师带徒为载体,大力推进高技能、专业化人才培养,全力打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爱岗敬业的煤矿智能化建设与运维专业团队。团队从实际出发,为经验丰富、掌握绝活的优秀技能人才(行业技能大师、首席工程师、高级技师等)配备1名理论丰富、文字表达潜力强的员工做助手,构成1名优秀技能人才+1名高学历助手的高技能人才团队,导师向助手传授实践经验,助手帮忙导师提高理论知识,整理操作经验、诀窍、心得等,为团队后续发展持续培养梯级人才储备。此外,团队还有计划地选拔多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外单位进行对口岗位培训,以及派遣到行业相关企业、高等院校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为团队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带来智力保障。

 

团队成员刘镇获陕煤集团劳动模范

 

“我们是一支富有朝气、充满力量的战斗队伍。我们是一支视服务品质为圭臬的队伍。我们是一支在实践中不断锤炼的队伍。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煤矿智能化发展上半场是策划和建设,下半场就是服务与保障。我们将乘势而上,抓业务拓市场,抓服务促规范,抓保障保建设,抓收入增效益,抓宣传树形象。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打造煤矿智能化系统建设及运维卓越团队为核心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持续提升,紧跟前沿技术发展,瞄准智能化新目标,从‘达标’向‘创标’跃进,为陕北矿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为煤炭板块专业化服务提供陕北方案。”这是团队赋予自己的行业使命与责任。

 

来源:智能矿山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