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草原英才”助力矿山披绿换装

矿坑遗迹华丽转型为国家矿山公园

 

 

栽种树苗

 

 

技术人员现场讨论

 

 

百年露天矿已实现披绿换装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摄影报道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过去满目疮痍、生态失衡的百年露天矿,如今已实现披绿换装。

  作为缘矿而建、依煤而兴的典型工矿区,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以人才助力草原矿山生态修复,推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露天矿坑生态修复获评“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矿山生态修复产业创业人才团队入选为自治区第十一批“草原英才”团队。

  针对露天矿存在的煤层明火、地质蠕动、植物退化等问题,扎赉诺尔区建立“项目+人才+团队”合作机制,先后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人投身矿山生态修复和专项产品技术研究。

  为了给绿色发展提供持续的、优质的人才保障,扎赉诺尔区现场跟进人才项目,常态开展教育培训,多方挖掘人才力量,统筹发挥法治人才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矿山生态司法保护“朋友圈”,开展“守护绿色矿山资源”主题公益诉讼等“模拟庭审”活动,让更多相关单位“身临其境”感受环境资源保护的司法力度。

  “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的工作就是用生态的‘手’,抓住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助力推动‘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扎赉诺尔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公室主任伊兰说。

  从沟壑纵横、煤土飞扬到草长莺飞、碧水荡漾,矿坑遗迹华丽转型为国家矿山公园。如今,飞鸟、昆虫、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逐步形成稳定、适应的生态群落,各地的游客及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眼见着矿坑褪黑变绿,这是造福地方、造福后代啊!”当地群众纷纷感叹。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