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襄阳全面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昔日“灰色包袱”变美丽景区

湖北保康黄龙观村从矿山变为景区。(通讯员 杨韬 摄)

 

 

 

 

初夏时节,保康县马桥镇黄龙观村六柱垭山峦叠翠、繁花点缀,宛如画境。山顶木屋、四合院民宿、高山体育场……昔日饱受“灰色包袱”困扰的村落,已化身“容颜”美丽的3A级景区。

地处秦巴山区的保康,磷矿资源丰富。上世纪90年代起,利用资源优势,当地采矿业发展迅速。黄龙观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磷矿村,高峰时年开采量达上百万吨,配套选矿厂更是遍布山沟。

“大小矿坑几十个,最深的矿坑近百米。”黄龙观村党委书记章祖良说,全村面积23.8平方公里,核心采矿区位于三组,有5平方公里。10余年间,伴随着采矿,开采区地质环境恶化,山场岩石裸露,山体裂缝变形,出现危岩体、塌陷,威胁着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生态修复已刻不容缓。

 

 

湖北保康黄龙观村从矿山变为景区。(通讯员 杨韬 摄)

 

 

2011年,黄龙观村委托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编制方案,进行一期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在艰难中摸索。10余年间,历经3次规划、2次专项设计,分三期修复治理,依托自然资源,“变矿区为景区”的思维渐渐在黄龙观落地生根。回填矿坑,逐个消灭危岩体,覆土植绿……在六柱垭,矿坑回填建成百果园,近百亩矿渣加固平整后修成高山体育场,还修建了高山滑雪场、夫子广场、国学讲堂等。有利用价值的矿坑则修复加固,改造后供游客参观。“我们将以度假模式打造生态景区,发展全域旅游。”章祖良说。

矿区变景区的故事,正在襄阳多地传为佳话。

通过利用社会资本,“中部磷都”保康将一批废弃矿山因地制宜地修复利用,既增加矿山修复的资金来源,又促进地方发展。

位于襄城的大岘山景区,在80年代曾是磷矿和石灰矿的采石场,通过人文再造、生态重置,依山就势,巨大的断崖和采矿坑变身“始祖春晓”巨型连绵摩崖石刻雕像群,这也是全国最大的山体修复工程。

自2021年来,襄阳市成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搭建以市生态修复规划+两个专题研究为主的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框架。大力开展长江干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完成13家矿山95.65公顷的修复任务。

根据今年1月制定的《襄阳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襄阳在全市全面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全面排查,将建立襄阳全市矿山信息数据库,实行一矿一档。大力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新模式,加快生态修复进度。按照“一矿一策”原则编制生态修复方案,通过自然恢复、转型利用、工程修复等形式,计划在3年内,完成333.4415公顷的历史遗留矿山修复任务。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