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江西上饶:修复矿山生态 再现绿水青山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市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立足生态、着眼经济、系统开发、综合治理”原则,积极建章立制、创新模式,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让上饶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秀美的水光山色、精致的赣派民居、美味的特色小吃、独特的非遗文化……广信区望仙谷景区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如今的望仙谷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抖音用户最想去的十大景点之一,而谁又能想到望仙谷曾经是一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花岗岩矿山,长期的粗放式开采造成这里山体破损、水质污染、植被破坏、生态退化。

  从昔日废弃矿山一跃变成山中仙境,望仙谷如何完成蝶变?广信区做好“生态修复+文旅”文章,依法关停违法违规矿山企业,通过植树造林,恢复裸露地块植被,修复整治废弃矿山;引入社会资本,打造集娱乐观光、休闲度假、亲子研学、民俗文化、探险健身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打卡地,带动5000余人就业。

  望仙谷的华丽转身是我市采取“生态修复+”模式,积极探索富有上饶特色的矿山生态修复路径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市22个矿山入选国家和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完成持证矿山生态修复2万余亩,完成废弃矿山修复607个、面积3.84万亩。

  科学规划强引领。编制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治理思路,对矿山生态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所有持证和废弃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摸清持证矿山、废弃矿山的土地破坏面积、土地利用现状、生态修复现状等详细信息,建立生态修复工作台账。

  突出重点抓修复。完善持证矿山监管机制,推动矿山绿色高质量发展;由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林业、农业农村等6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分组分片对全市持证矿山生态环境进行常态化联合检查,督促持证矿山企业“边开采边修复”;在全省率先编制《县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重点部署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积极争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奖补资金。   

  创新模式拓通道。探索“生态修复+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探索“生态修复+大数据”模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启用无人机动态掌握矿山生态修复情况;探索“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模式,将矿山生态修复与工矿废弃地复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整治相结合,变废弃矿山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探索“生态修复+文旅”模式,将废弃矿山打造成景区景点。

  建章立制促长效。建立矿山生态修复基金制度,规范此项基金的使用和监管,督促矿山企业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动态平衡机制,对破坏面积大于恢复治理面积的矿山企业,责令限期恢复治理,对超过期限未完成的,责令暂停开采,实现矿山“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治理目标;建立矿山生态修复信用惩戒机制,不定期检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义务履行情况,限期整改发现问题,惩戒逾期不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矿山企业。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