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智能化建设让矿工尝 “甜头”

“不久前,我们公司通过山西省中级智能化矿井验收,寺家庄煤业数字化建设又向前迈了一大步。”3月25日,潞安化工寺家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机运部副部长冯建平对《科学导报》记者说。矿山智能化一直以来都是寺家庄公司努力的目标,近年来,公司紧跟时代步伐,严格落实相关部署,在短短3年时间里,实现了大跨越、大提升。

 

 

 

 

 记者走进公司调度指挥中心,在一块20多平方米大小的巨型曲面显示屏上,生产实时画面尽收眼底,井下采煤、掘进、排水各个生产环节和人员定位系统等数据,井上供电、压风、通风、瓦斯抽放系统等数据都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面;显示屏前四五米距离处是三排长长的操作台,按照专业分区域布局,每个操作台前都有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或是接打电话,或是部署调度。

 冯建平抬手指着巨型显示屏介绍说:“这个就是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也是调度指挥中心的‘最强大脑’。它一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生产集控中心,第二部分是安全生产中心,第三部分是数字化可视中心,第四部分是生产决策中心,每个中心都要对不同的系统进行数据集成,并进行实时监测和管控。”

 在集团范围内,寺家庄矿井是有名的地质情况复杂、开采条件差,而通过智能化建设,该公司综采工作面机械化水平达到100%,综采工作面采用综采自动化生产工艺,可实现采煤机一键启停、皮带顺序启停、采煤机准确定位、视频监视等功能。同时,对液压支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创新改进,“防倒”“防塌”性能大幅提升,有效克服了工作面地质构造多、顶板条件差的困难。

 已在寺家庄工作多年的总调度室电液控组组长张斌对发生的改变感触颇深。他说:“以前支架操作必须工人一架一架的操作,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操作,劳动强度非常大,而现在安装智能化电控系统后,就可以成组操作和隔架操作,安全系数大大提升;井下安装了网络语音电话,还可以实时的把需要的信息传达下去,让工作面的每个人都能听到;工作面建立了4G网络,可以及时视频联系厂家,实时把问题反映过去,大大缩短了处理事故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安全生产。”

 让所有的员工都成为受益者,是寺家庄公司实施矿山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初衷。现在,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干部员工从中尝到了矿山智能的“甜头”。

 

来源:科学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