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窑街煤电集团跑出矿山智能化建设“加速度”

窑街煤电集团公司海石湾煤矿传来好消息:

近日,经过专家组检查验收,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煤矿顺利通过甘肃省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达到二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标准,跑出了矿山智能化建设的“加速度”。

 

 

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煤矿自动化监控中心。(窑街煤电集团供图)

 

 

窑街煤电集团在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中,坚持用实践检验成效,立足“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的要求,在海石湾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中,确定了建设一座数据中心、一个数据库、井下工业以太环网和地面园区智慧网络、智慧矿山管控平台、冲击地压多参量预警云平台、综合安防平台及多个矿井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为一体的矿井智能化管理体系。

该矿井智能化管理体系已顺利完成信息基础、地质保障系统、掘进系统、采煤系统、主煤流运输系统、辅助运输系统、通风与压风系统、供电与供排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智能化园区与经营管理系统等10个方面的智能化矿井建设任务。

据介绍,通过对矿井微震、围岩应力、大直径钻孔、卸压爆破等多种监测数据信息的融合分析,海石湾煤矿矿井智能化防灾实现数据信息统一管理,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分析、预警,矿井防冲治理预警减灾和防灾能力进一步提高。

 

 

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煤矿职工操作自动化综采设备。(窑街煤电集团供图)

 

 

“海石湾煤矿智能决策综合管控平台接入了采、掘、机、运、通全业务流程,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动态诊断,精准把控安全生产态势,做到全矿各安全生产环节全方位协同管控。”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煤矿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可以全面掌控重点设备运行状态,有效降低故障停机率,并利用AI 视频分析智能识别人员、环境危险因素,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目前,海石湾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设备远程集中控制常态化,生产工序时间减少1小时,开机率提高20%,人员由原来的每班16人减少到每班7人,劳动工效由原来的 76.1吨/工增加至96.7吨/工,岗位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矿井通风、压风、提升、供电、排水、运输等全部实现自动化运行和远程监测控制,减少岗位用工75人,形成了“少人、无人、减人”的安全高效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