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重工大程: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工程

2023年3月28日,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组织有关专家对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申报的2022年绿色矿山重大工程奖(科技部备案号0265)项目——“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工程”进行了现场实地调研。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具有上百年煤炭开采历史,作为国家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在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座座矸石山,现有大小矸石山18座,矸石山堆存总量约5077.4万吨,占地面积约147.2hm2,其中7座已停用,11座涉及生产排矸,生产区占地约20.94hm2,非生产区占地约123.06hm2。随着矸石山堆积的增加,不仅压占土地资源,由此衍生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步显现。为此,矸石山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已迫在眉睫,成为煤矿企业发展必须攻克的重大难题。

该项目矸石山均位于低平原地区,且矸石堆积面积有限,坡度大,表层风化程度低,加之气候干旱少雨等特点,生态治理难度大。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在实施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工程的过程中,针对各矿煤矸石山的特点,对矸石山进行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无害化处置,完成矸石山的生态修复与治理。采取围挡、洒水降尘、覆土绿化、矸石发电、矸石制砖、矸石回填等主要措施,取得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构建防尘降尘技术+稳定边坡技术+覆土固土技术+植被建植技术+维护管理技术的“五位一体”矸石山快速治理与覆绿生态修复技术体系;集成出矸石山非稳定基矸石层—覆土层—植被层多相耦合覆土固土和生物护坡的技术模式,实现了“一山一策、一面一策”的治理目的。

同时,针对煤矸石山堆积坡度陡、高于30°的情况,采用柔性削坡分级治理技术,进行多级隔坡反台工程和分级马道建设,并依不同坡度采用多种排水沟系统,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保证了矸石山非稳定基界面的稳定。首次将“高次黏土团粒”边坡喷播绿化技术应用到矸石山,保证了生物修复效果的持续稳定。

 

 

 

 

 

 

近年来,峰峰集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企业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矸石山开展大规模的治理与生态恢复,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近三年的治理,累计投资1.07亿元,完成绿化109.2万平方米,植树20.1万棵,削坡135.2万立方米,覆土25.3万立方米,围挡16442米,水沟31224米,水池6136立方米,苫盖109.8万平方米,安装喷淋管路47610米,喷枪1100套,实现了闲置矸石山绿化全覆盖、生产矿井矸石山绿化率80%以上。

昔日矸石山,今朝换新颜;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石头山上植绿,矿渣堆中种树,曾经荒芜灰秃的矸石山如今披上绿装、焕发生机,山上绿树掩映,青草相接,林中蜂飞蝶舞,鸟语花香,凝成了峰峰集团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靓丽缩影。

 

 

 

 

参加现场实地调研的专家有:原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原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研究员,中国地质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永祺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齐亚彬研究员,中绿盟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杨森。

 

来源:中绿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