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易控智驾:顺利验收!无人驾驶开启新疆矿山运输新模式

近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组织国家煤矿智能化专家库专家组成的验收组来到天池能源南露天矿,进行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现场验收。经过专家现场查验与论证,南露天矿智能化建设效果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批、全疆首个通过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的露天煤矿。在南露天矿全面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中,易控智驾助力其实现“采区挖机遥控驾驶、运输车辆无人驾驶”的现代化露天采矿新模式。

 

 

易控智驾助力现代化露天采矿新模式

 

 

煤矿=传统?

新疆=边疆?

南露天矿通过智能化示范验收打破了这一固有印象。

2023年2月,依旧是新疆的冬日时节,南露天矿却成为热闹的科技秀场,远程操控、无人驾驶、云控平台、编组运行……易控智驾为传统场景的创新实践增添一抹明亮的底色。

 

 

南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场景

 

 

天池能源南露天矿是国家201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3项重点规划项目中唯一煤矿项目,是目前国内核定产能最高的特大型露天煤矿,核定生产能力4000万吨/年。2022年6月,南露天矿成功实现国内首个四编组24小时连续作业。截至2023年1月,南露天矿无人驾驶累计运输运营里程达89万公里,历经三个周期的极寒、高温等考验,持续安全运行28个月零事故。该项目创造了多项标准,填补了新疆地区无人驾驶技术的多领域空白,具有广泛的可复制性和推广性。

 

 

南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场景

 

 

众所周知,安全和效率是矿山智能化发展的两大目标。南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是怎样实现的?

智能云控平台是易控智驾矿山无人驾驶系统的大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5G通讯、边缘计算等技术,打通"车-路-云"的信息连接,使其成为有机整体,具备多编组统筹调度能力、车路云协同能力、集群服务能力、数据采集与处理能力。该平台提供态势感知、统筹调度、三维可视化、远程遥控驾驶、车辆实时监控、故障诊断与救援、数据管理等功能,使得用户对矿山的生产活动了如指掌,确保各个生产要素安全、高效运转。智能云控平台具备标准化数据安全体系,包括符合国际标准的安全连接、安全协议、数据加密等环节。此外,智能云控平台还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多种署方式,让数据始终在客户系统中流转,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性。

 

 

智能云控平台

 

 

单车无人驾驶方面,依托真实运营收获海量一线数据,进而反哺无人驾驶的算法技术进行迭代升级,形成数据闭环。如今,南露天矿的无人驾驶宽体车辆皆具备障碍识别、自主分析、自动避障、远程应急接管等功能,并在单车范围内完全具备无人驾驶的控制能力。

设备的远程操控和智能协同可有效降低挖机司机的安全风险并改善作业环境,远程操控的车辆则可根据系统推送和自主选择对运行中的无人驾驶矿卡进行远程监护,并可随时进行应急接管。

 

 

南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场景

 

 

对此,验收组专家评价道:“南露天矿已建成露天矿卡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安全员下车、多编组全天候常态化运行。采用‘平台和车端感知避障+应急遥控接管+车端自主停车’三重冗余高安全策略,搭建云控系统,实现了远程遥控挖掘机与无人矿卡协同作业。”目前,31台无人驾驶车辆井然有序,完成矿山生产采运排全流程的智能化运行,从根本上杜绝了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实现了“无人则安”。

当安全运营已成常态,易控智驾的效率进阶线路更为明晰。公司与OEM共同研发的载重90t级的混动无人驾驶车辆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准备实地测试。车辆的大型化将有力地推动矿山无人驾驶运输效率的提升,而新能源的使用不仅迎合了国家双碳战略,也使线控性能在车辆无人驾驶体系的应用中得到大幅提高。

站在新的历史机遇期,南露天矿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露天煤矿为目标,全面布局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无人化绿色矿山战略。易控智驾将持续助力合作伙伴的智能化、零碳化建设,让露天矿山开采更智慧、更高效、更安全,向“成为世界一流的矿山无人驾驶公司”的愿景迈进。

 

来源:易控智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