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金矿开采的智能化“转身”

记者日前来到山东黄金集团焦家金矿地下77米的巷道,定睛看去,一台铲运机在眼前平稳驶过,铲运机驾驶室空无一人。

 

 

 

焦家金矿地下77米巷道中的铲运机。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这台机械设备的“驾驶员”远在地面之上的集控中心。借助两个摇杆和数枚按钮,依靠先进的通信网络,工作人员就可以远程即时操控设施进行作业,提高效率的同时,还避免了很多地下作业的潜在危险。

近年来,不少矿山加速向智能化转型,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矿业生产深度融合。

距离焦家金矿不远,三山岛金矿宽敞明亮的地面调度中心中,几名工作人员注视着显示器,双手握着控制台上的操纵杆,远程操作井下的凿岩台车,将较大的矿石块破碎。曾经需要进行现场作业的矿工,现已不见踪影。

 

 

 

三山岛金矿的调度指挥中心。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三山岛金矿已建立三维可视化的综合管控平台,通过关键生产工艺流程的智能化,金矿生产效率同比提高20%以上。

2022年,焦家金矿黄金产量突破10吨,成为我国年产量最高的产金矿山。“我们现在也有了更多‘法宝’。”焦家金矿软件技术主管吕伟涛指着一台铲运机说,其配备了Wi-Fi6易联网设备,网络带宽上下行速度均达到每秒500Mb左右,远程操作时延缩短至10毫秒。此套网络技术在保障远程操作精准度的同时,还可通过无线桥接组网,布局受限较少,更好地应对金矿矿脉资源窄、矿房较小且分散的情况,降本提效作用明显。

“当前金矿开采已向更深处‘进军’。矿井越深,高温高湿的作业环境就越恶劣,也更容易发生事故。”山东黄金集团矿管集团副总经理、焦家金矿矿长王成说,随着多种智能化手段投入应用,越来越多员工从地下“转移”到地上,工作环境更加安全。

 

 

 

工作人员在远程“驾驶”铲运机。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王成认为,智能化虽然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但各矿山地质情况各异,如何实现能力复用、减少边际成本仍然是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