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八钢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投产

日前,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在八钢公司顺利投产。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处理19万吨冶金尘泥,在实现固废资源的循环利用,消除环境污染,实现钢铁生产固废零排放的同时,可为企业每年产生经济效益一亿元。

“八钢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产新途径,也为创建‘无废工厂’,打造共融共生的城市钢厂奠定了坚实基础。”八钢公司冶金尘泥项目部项目经理石红兵说。

冶金尘泥等固废不是垃圾,而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如何对钢铁生产中产生的冶金尘泥进行无害化有效利用是钢铁厂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八钢公司始终把绿色作为企业发展的底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目标要求,以“三治四化”为路径,不断完善环保管理体系,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八钢公司重点工程项目——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亿多元,由中冶长天承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八钢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施工方克服了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加班加点,保质量、保工期,于今年2月22日完成单机、联动试车并点火烘窑,2月24日热负荷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该产线不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而且自动化程度较高,整条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烧窑,行车全部无人化操作。据了解,八钢冶金尘泥综合利用项目采用回转窑工艺,对炼铁厂的含尘泥、高炉布袋灰等回收再利用,通过分离和高效回收固废原料中的铁元素和锌元素,实现尘泥资源再利用和零出厂,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打造国内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该产线运行平稳,产品质量基本达到设计指标,日处理冶金尘泥已接近设计产能600吨的能力。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不但解决了冶金尘泥处理的难题,同时也成为八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标志着八钢公司冶金尘泥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翻开了新的篇章。

 

来源:我的钢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