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合同额6280万!西安建大研发的“干法钢尾渣处理系统”签约国内首条生产线

3月18日,韩城昇隆循环产业有限公司龙钢年产150万吨钢渣综合利用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在我校雁塔校区举行。该项目是以我校粉体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为支撑,由我校研究设计总院和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EPC工程联合总承包方式承建,合同额6280万元,是国内首条使用“干法钢尾渣处理系统”的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生产线。

 

 

 

 

签约仪式上,我校还与陕西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方位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就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应用推广展开深入合作,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探索新途径。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陕西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超晖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副校长董群雁主持。

 

 

 

 

朱晓渭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陕西建材科技集团作为陕西能源化工产业固废循环利用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与我校在钢铁冶金和煤化工固体废弃物循环再生方面进行了十余项产学研项目合作,在陕西省乃至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此次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签约,必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推动高水平成果产出,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超晖指出,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推动建材科技公司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在站位固废循环产业高端,融入双碳发展战略,引领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够全面加强在产学研方面的协同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助力行业发展。

据介绍,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是我校程福安教授团队历时十余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研究团队对高压粉磨动力学、料层挤压粉磨机理、干法选矿方法、气固两相流分质分级等方面的基础理论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形成了成套工艺技术专利,开发出钢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成套工艺技术。

该技术通过分质分级将转炉钢渣中金属相、金属氧化物相、无机非金属相高效剥磨分离,形成高活性钢渣粉、单质铁、铁精粉多种产品,从而实现转炉钢渣全组分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12.5万吨的G95级钢铁渣粉、37.5万吨S95级矿渣粉和2.5万吨铁渣,年产值约2.46亿元。

 

 

 

 

学校党办校办、‍‍科技处、材料学院、机电学院、‍‍设计研究总院、‍‍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来源:西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