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乌海能源利民公司5G综采工作面提升矿井智能化水平

 

 

3月6日,利民公司5G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功投用。利用5G技术的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特点,可对综采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和自动控制,推动了煤矿生产技术创新、升级转型、安全发展。

 

 

5G智能综采工作面

 

 

利民公司按照“安全分区、网络专用、边界防护、综合管控”原则,在原有万兆光纤网的基础上,采用5G与万兆工业环网的无缝对接,实现采面5G信号全覆盖,对语音、视频、数据三大业务进行全面承载,实现了统一规划、信息共享、维护方便、可靠性高的5G通讯网络,满足井下人员通信、传感器信息采集、视频监控、远程控制等场景的网络需求。

 

 

 

 

 

智能综采工作面借助5G网络的高带宽、高可靠性,实现所有传感数据、视频信息、参数控制信号的高速传输,集成地面控制中心、井下顺槽控制中心、设备状态监测装置、惯性导航装置,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控制、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找直,构建了“协同作业+有人巡视+远程干预”采煤模式,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化煤矿运行体系,为煤矿高效、安全、绿色开采提供科技和安全支撑。

 

 

 

5G智能综采工作面

 

 

“5G智能综采工作面的投用,不仅解决了信号延迟传输的问题,同时提升了综采掘进水平、井下环境监测水平、数据应用水平和综合管控水平,将员工从苦、脏、险的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有效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谈到智能化矿井建设带来的变化机电科科长刘文强感慨地说道。

 

来源:乌海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