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高河能源全力推进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

“只要一‘码’在手,就能随时掌握每台设备的‘健康状况’,真是太方便了……”高河能源机运二队职工鲍佳楠兴奋地说。就在刚刚,他利用机电设备智能化管理平台完成了手机扫码巡检。

 

 

 

 

 

 

今年以来,高河能源积极推动集团首个机电设备智能管理平台在高河试点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开启机电设备管理“智能化”新模式,大幅提升矿井机电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

“我们推进的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购置过程的智能化,第二部分是设备使用维护过程的智能化。”高河能源机电部主管韩伟说,“购置过程智能化主要是将以前多部门、多渠道申报变成系统申报,统一申报标准,提高汇总效率;设备使用维护过程的智能化主要是将设备使用过程中的运行、润滑、维护维修进行数字化管理”。

 

 

 

 

 

为了进一步推进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高河能源在集团率先开展机电设备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应用,结合矿井机电设备管理现状,系统制定“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推进计划,各基层单位设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员,从设备信息完善、设备点巡检维护、交接管理、人员操作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系统各板块信息。并邀请厂家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授课,进一步提升机电岗位人员操作熟练度,通过倒排工期、细化任务,坚持“日汇报、周总结、月通报”制度,强力推进设备“全生命周期”系统推广使用。

截止目前,公司已将采掘工作面、辅助运输、煤流系统等6794台设备接入机电设备智能管理平台,占全矿设备总数的75%,地面洗煤厂、机运二队、供电二队、综采二队、综掘一(3)队已全面试点推行系统手机扫码巡检维护,可实现系统在线移交设备,形成随时可查询、全程可追溯的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机电设备智能管理平台在基层队组的试运行有效提升了试点单位设备的管理使用、检修、维护效率。在设备使用、维修维护、履历登录等方面最大程度提升劳动效率。同时,通过平台应用降低了设备的维护维修成本,提升设备管理人员对设备的管理程度。最重要的是为设备管理的决策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为解决高河能源设备信息共享不及时、数出多门、信息不准确造成的工作效率较低、设备信息动态跟踪不准确等问题提供了好的解决办法。

“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终端‘大数据’为基础,让每台设备都有自己专属的电子‘身份证’,”高河能源机电部主管韩伟说,“真正实现设备采购、基础信息管理、使用管理、运行管理、润滑管理、维护管理、设备故障树、设备移交、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的在线管理和跟踪,对于提升煤矿机电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潞安化工高河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