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山西上榆泉煤矿:科技赋能通风系统 打造智能化矿山新局面

 “智能开采”“智能掘进”“5G传输”等已成为当下国内煤矿的热词,2月28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上榆泉煤矿,厂区内处处渗透着智能矿山所带来的新气象、新动能。据悉,上榆泉煤矿已完成主通风机自动切换改造工作,这将是“平台+移动端”信息化技术又一重大举措,加速推进智能开采新局面。

 

 

 

 

 

 “根据现代化矿井建设和数字矿山建设对矿井主通风机监控要求,进一步管控煤矿无计划停产风险,提升煤矿通风系统可靠性,结合标准化和智能化建设要求,实现煤矿主通风机智能监控,更换新型智能化主通风机自动切换装置是必然趋势。”上榆泉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上榆泉煤矿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团队和创新攻关团队的作用,对主通风机自动切换进行改造。本次主通风机自动切换装置可在风机房和调度中心实现“一键启停、一键切换、自动切换、一键反风、故障自动切换”等功能。而不停风倒机自动控制系统基于通风机热备用保证通风动力的持续供给和百叶窗调节风门风路切换实现通风稳定的方法技术先进,而且不停风倒机自动控制系统可以保证在主通风机倒机期间通风动力的持续供应。

  “现在只需要在控制室内轻点按钮,通风机即可按照系统设定程序自动运行,实现了远程操控,智能化真牛!”谈到本次主通风机自动切换改造工作,该矿相关负责人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大拇指说道。

据悉,上榆泉煤矿原运行风机为BDK54-8-No26/2×315风机,在线监控系统可显示分合闸状态、电压、电流、压力、流量、温度等参数,但现监测数据与实际存在偏差的现象,给风机的运行、乃至企业在安全生产带来极大在安全隐患,按照公司要求,该矿立即提报了主通风机自动切换设备,在设备到货后积极组织厂家进行安装调试,经3天的安装调试,顺利完成了主通风机自动切换改造工作,改造后成功实现运行风机因故障紧急停机可自动启动备用风机,切换零延时,保证了主通风机的连续运转。同时还能够就地控制、集中分步控制、集中一键切换控制、全自动切换控制、调度远控等五种控制方式,本次主通风机自动切换改造,极大的缩短了主通风机倒闸操作时间,确保矿井安全稳定通风,防止井下有害气体增加,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上榆泉煤矿始终以大力打造数字化智慧矿山,构建统一开放的生产、安全、经营、服务一体化智能管控体系,实现煤矿开拓、采掘、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再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来源:科学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