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入洗原煤8万吨!冀中能源邢东矿“井下洗煤厂”升级了!

一季度以来,冀中股份邢东矿井下洗煤系统捷报频传:1至2月份各项生产指标全线飘红,创出了入洗原煤8万吨的历史新高,翻开了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新篇章。

 

 

 

 

“我们的井下洗煤原理是通过跳汰机内产生的上下规律跳动的水流,利用矸石和煤的密度不同,实现煤、矸分离。如今,矸石带煤指标由5%降低到稳定在4%。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避免了大量矸石升井带来的空气和水源污染等问题,助力邢东矿成为绿色开采的领跑者。”皮带队队长常润虎说。

 

 

 

 

邢东矿稳步推进精耕细作“精煤战略”,井下洗煤系统于2011年建设并投入使用。井下选煤厂运行十多年来,为邢东矿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辉煌的贡献。但系统经年累月长时间的运行,原煤受原煤矸石泥化、硫分高、水份高等不稳定因素,不断制约井下生产任务指标的顺利完成。

 

 

 

 

智能化升级永远在路上。依托技术创新驱动,他们开展设备更新改造,结合该矿矸石不升井、井下洗煤排矸、充填开采的特色,皮带队进行专题研究,对原集控系统的正弦筛进一步升级改造,将原来的筛选粒度从30毫米降低到20毫米,增加了8%的入洗煤量,能再减低2%的灰分,进一步提高煤质质量。进入精煤仓的精煤通过煤炭运输系统提升到地面煤仓。筛选出的矸石进入矸石仓,通过矸石运输系统运输到综合机械化矸石充填采煤工作面进行充填。针对正弦筛的升级改造以来,彻底解决了细粒煤筛分的难题,通过实施末煤深度筛分,降低重介质浅槽分选下限,提高了原煤入选比例,增加了粒煤回收产率。

 

 

 

 

他们还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井下洗煤系统,完成皮带运输分控中心、智能化原煤运输系统、智能化运矸系统等项目。在实施三个智能化项目中,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了煤泥水自动平衡,跳汰机跳汰比例智能调节,全部设备实行井上一键启停井下无人值守,每班可节省岗位工人数12人,年可节约人工投入60余万元,真正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

 

 

 

 

据悉,他们利用成熟的巷道矸石充填技术,把井下洗煤厂筛出的矸石全部填入充填巷,确保矸石不进煤流不升井。不仅节省了矸石提升到地面所需电费、运输费、洗选加工费等各项费用,还提高了原煤开采、洗选的效率,生产指标节节攀升,为智能化选煤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1至2月份,他们共完成矸石充填约2.5万吨,综合经济效益增加60万元。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