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马钢矿业南山矿:以“智慧”赋能 用“创新”增效

绿色矿山网讯   作为一名工作在矿山生产一线的女工,她紧跟企业创新发展的脚步,积极的融入到矿山智慧化升级改造中,在实践中历练提升,在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为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彰显了一个新时代女工靓丽风采——2022年,荣获宝武资源“十大优秀青年”称号的马钢矿业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电气、机械双技师王玉凤。

 

 

 

 

专注现场,困境生感施良策。2014年,她成为一名矿山女职工,从事电气调试工作,跟随着师傅们的脚步,去认知感受现场的每一个环节。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磨练和细心观察,发现摆在面前的第一大难题,便是矿用电力机车供电系统不稳定,频繁跳闸影响矿山生产的运输效率,同时也给设备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为了深入的了解到用电负荷的性质和工控环境,她跟着电机车组跑线路,亲身经历、感受电机车在不同的负载情况下,不同路况下的运行数据变化,结合实际情况为每条线路定制保护定值,在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同时避免了因单体设备故障导致的越级跳闸现象,有效的提高了供电系统的稳定性降低了开关设备的劣化倾向。

学以致用,岗位创新获成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现场实战经验积累,她发现用传统靠经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工作中有所限制。2017年,她主动申请参加TRIZ创新方法的学习培训,用系统的方法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难题。针对牵引所隔离刀系统频繁故障的问题,利用TRIZ的先进理论,层层剥茧、系统分析,最终得到最优解决方案并应用的现场,通过现场实地论证,大大降低现场设备故障率,并以此项目参加了马钢公司创新方法大赛获得三等奖,取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聚焦电网,推动电力一体化。在企业的深度整合融合的过程中,她带领团队深入推进矿山电力板块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整合工作中,围绕南山电网,以变电、输电、配电、用电整体式远程运维为目标,大力推进电力体系“一二次融合”、物联网、过程控制等技术应用,将矿山3座110KV总降压变电站、1座牵引直流变电站、18座6KV高配室及矿山部分重点输电线路进行深度改造,全面打造成电力运行操控集中化、调度管理统一化、运维管理远程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同时,结合电力调度远程控制要求,对矿山高压变配电站所进行全过程自动化改造,在传统“三遥”的基础上,配套升级“五遥”功能(遥测、遥信、遥调、遥控、遥视),实施电力倒闸操作、安措工作等采用远程集中控制。该集中远程控制方式成为华东地区首创,获得了国家电网的认可,在行业内达到标杆水平。

输配线路,远程运维标准化。随着经验的积累提升,她瞄准当前最先进的虚拟技术,创造性地引入“AI+AR”技术,基于AI+VR智能眼镜交互设备+巡检管理程系统进行标准化作业管理、远程作业指导、隐患闭环管理和电子工单下发等功能,提供1对N管理运维模式,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人才效用,高效完成点对点巡检模式。另外,将线路运行与公司电网集控系统联动,实现线路数据监测及远程控制等要求。同时,利用综合在线设备数据(温度、阻抗、电流、谐波等参数),进而分析线路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故障消缺,进行事前预判维修。还有,在方圆几公里的矿山输配线路上,利用无人机巡检功能,对矿山输配电线路的定期监控管理,解决人员山路巡线难、工作强度大的问题。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电网管控能力和适应能力,降低运维人员管理难度,也为后续电力大数据库建立提供数据支撑。

深度拓展,电网管理层级化。她和团队基于变配电远程运行操作,在全自动化管理基础上的深度扩展应用,将输电网络进行层级规划管理,远程分层分布式管理各高压用户单元,达到电力运行“五遥”操作要求,同时,基于广域智能传感器对线路负荷进线实时的数据采集、分析,对配网故障点及时在后台进行信息反馈,确定故障点区间,提高运维人员精准判别故障。智能配网项目建设在华东地区矿山企业当属首家,多家企业来此交流讨论调研借鉴。

资源整合,打造无人值守化。随着矿山相关领域业务板块优化整合,面对基础设备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系统平台开发融合支撑需求,为此,自2022年,她带领团队开启了对矿山18座泵站房所实施创新改造,针对室内供水系统及沿途控制阀门,通过加装执行电机、感应器,进行电动阀更新、通讯协议标准化改造等,实现了412台供电设备、95台套泵组及163个阀门等,原所有现场操作转换为远程操控,泵站无人值守成为现实,“远程集中操控监测+现场检维一体保障”运行模式。

功不负人,实践中的收获。近几年,她不断总结和深入探索,推动众多技改项目,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高村采场与2#泵房增设就地无功补偿》获得马钢矿业公司双革一等奖、《高压直流开关物联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第25届全国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陈兰印)

 

通联: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马钢南山矿业公司生产保障车间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