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绿色矿山复核、检查、回头看的重点、关键点

        绿色矿山复核、检查、回头看已成为对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保持情况进行监督的重要手段,它与第三方评估又有着不同之处,就是不需要完全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和《绿色矿山评价指标》逐条去对照,而是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住影响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重要因素,关注重点和关键点,达到复核、检查、回头看的目的。本文结合作者的实际工作经验,提出如下几条经验:

一、了解总体情况,系统查看绿色矿山资料清单

       绿色矿山涉及到的内容很多,梳理一些资料清单,了解矿山的总体情况,才能有目的性的实施有效的检查抽查,达到监督的目的。常见的清单有:

      1.证照清单(依法依规办矿);

      2.受处罚情况(快速获取矿山存在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问题);

      3.法定技术报告情况(资源开发活动的依据);

      4.技改项目(绿色矿山的提升改进工作重要支撑);

      5.生活设施(重点看土地手续是否合法);

      6.环保设施(与环评报告或环评批复是否一致);

      7.固体废弃物分类及堆放场所(矿山的固废类型及堆放情况);

      8.土地复垦场所(哪些地方应该进行地质环境治理及土地复垦);

      9.主要产尘点清单(所有产尘点,可抽样检查);

      10.主要产噪点(所有产噪点,可抽样检查);

      11.贮存场所(是否封闭、是否有降尘措施);

      12.环境监测(所有环境检查点,可抽样检查);

      13.智能矿山清单(各子系统建设情况,可抽样检查)

       注:以上清单在《绿色矿山建设与管理工具》中详细说明,每一张表格有填写实例、填写说明以及如果从表中看出问题等。

二、依法依规办矿要睁开火眼金晴

       依法依规办矿、合理开采是资源开发的基础,该部分核查时应查看相关资料切不可凭感觉填写。

      1.各部门的处罚是梳理矿山存在的重点、关键点的主要渠道之一。安全、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处罚一般都能够准确反映出矿山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但矿山企业一般情况都不愿意把这些处罚提供出来,因此,在信用中国、各地方主管部门网站、百度等搜索媒体上查询或者通过一些沟通技巧让企业自己讲出来显的非常重要。

      2.必须要在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查看矿业权人是否在异常名录里。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动态更新,每一次查询结果都有可能变化。

      3.能够证明企业资质能力的信息一定要到相关网站查询。比如环境认证体系证书、能源认证体系认证证书等。

      4.引用的数据一定要来源准确。“三率”、矿井水涌水量、矸石(尾矿)产生量等数据一定要看原始资料,不要听某一个人讲后记下来就做为复核、检查、回头看的结果。

      5.认真查看相关资料,确定没有越界行为。

三、坚持法定文件与现状的符合性对比

       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是资源开发的基本原则,是绿色矿山的内涵。

      1. 实际情况应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案》规定的治理和土地复垦范围、时间安排、复垦后土地性质以及塌陷、沉降、位移监控或观测等内容和要求进行严格核对。

      2. 环保设施与设备应与环评报告、环评批复等有关法定文件比对,并进行一致性检查。

      3. 对生产生活设施的土地手续进行核验。

四、生态环境问题要系统性梳理和验证

       绿色矿山不仅仅是栽花、种草、种树,更重要系统性梳理并实施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

      1. 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并足额计提。

      2. 建立初步水平衡表(矿井水水平衡表),体现出涌水量、处理量、资源化利用途径和数量、排放量等,并按照矿山的台帐的记录进行验证,分析存在的问题。

      3. 建立初步矸石(尾矿)平衡表,体现矸石(尾矿)产生量、资源化利用途径和数量、转移量、排放量等,并按照矿山的台帐的记录进行验证,分析存在的问题。

      4. 建立生态修复平衡表。要体现破坏的土地面积、正在修复数量、未修复数量、已完成修复数量等,并按照二合一方案对土地性质进行核对并查看现场实际效果,并分析存在的问题。

      绿色矿山核查、检查、回头看绝不仅仅只有上述内容,但把握住以上关键点,注重检查绿色矿山建设后的成效,才有可能把所握住绿色矿山的建设质量和内涵。绿色矿山建设、评估、监督都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在有限的时间内容,形成系统化检查,绿色矿山才能常态化。

      欢迎探讨!

      来源:中绿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