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黄陵一号煤矿:入井只需三个动作 智能秒速通过

 

 

站一下、吹一下、扫一下,只需简单三个动作,不到5秒钟便轻松完成入井前的安全检测和身份登记。近日,这样快捷便利的入井安检“仪式”在一号煤矿井口信息站上演,该矿投入使用的成套智能安检系统大大提升了入井安检工作的效率,为矿井安全管理又增添了可靠的智能保障。

“比手持金属探测仪扫方便快捷多了,智能化设备不仅提升了我们检身速度,还让危险品无处可藏,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我们安全工作环境。”井口信息站是入井安检的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成套智能安检系统的投入使用让安检员们好奇之余多了几分感慨。

 

 

 

 

据悉,该矿应用的成套智能安检系统由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多功能虹膜安全检测仪、智能闸机三部分组成。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具有金属探测和红外热成像技术,专门对职工身上藏匿的违禁物品进行探测防范,对人体表皮温度自动测量识别报警,并分析判断出被检人员精神、身体状态等,灵敏度高、探测范围广、抗干扰能力强;多功能虹膜检测仪对职工进行身份认证并接入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检测职工是否一人携多卡或顶替入井,还具备酒精检测功能,杜绝饮酒人员入井;如果安检仪或虹膜身份识别其中任何一项未通过,智能闸机关闭,不允许该职工下井,同时将检测结果上传至矿井智能管控云平台系统数据库,供相关部门考核使用。

“被检人员自然站立,双臂下垂微张,短暂停留2-4秒便可快速完成全身扫描。”安检班班长王建斌介绍说,毫米波人体安检仪发射功率仅为手机发射功率的1%,高达2毫米的分辨率可以清晰地看到过检的所有细节,迅速准确全面地识别被检人携带的易燃易爆品、刀具、瓶装水、手机等藏匿于衣物下的物品位置、形状,一些普通安检设备无法检测到的腐蚀性、易爆液体、胶状物等都无法逃脱它的法眼,不足一秒的判断速度,360°检测图即刻生成,对检测数据进行实时在线公布。

 

 

 

 

“以前,一到入井时间,对每一班职工进行检查主要是用人工检测和登记,会耗时比较长,经常造成人员拥堵,现在只需要按流程走一下,职工的身体状况,入井考勤都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在井口信息站,最忙的时候就是对每班入井职工的检查,成套智能安检系统的应用解决了安检员们的大烦恼。

随着井上下4G+5G+WIFI6多网融合在感知网络全覆盖、智能应用与AI分析决策“双内核”数据中心建成、三维数字孪生智能管控云平台全域调度指挥、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的不断完善、智能化选煤厂创新应用采制样化验煤质检验系统以及地质保障、智能采煤、智能掘进、主煤流运输、辅助运输等一大批智能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该矿应运而生,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工艺的变革,更是将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号煤矿将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搭建起更加全面的智能化系统,以智慧力量、智能支撑推动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陵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