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家级绿色矿山 - 归来庄矿业公司

山东黄金归来庄矿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用实际行动践行“山东黄金、生态矿业”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生态矿业”,实现了矿山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先后荣获:国家级矿山公园、国家级绿色矿山、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全国矿山环境保护优秀企业、绿色发展企业。

  高起点编制,“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图
  公司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周密部署“绿色工程”。成立了绿色矿山创建领导小组,先后到浙江、福建等多个省市考察,借鉴国内外生态矿山建设先进做法,科学探索矿山企业发展新模式,完善了公司绿色矿山发展建设近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努力打造具有“归来庄”特色的绿色矿山。
  公司先后投入1.7亿元,用于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工作,对废石山进行复垦造林、布置奇石、修建亭台、楼阁等,打造“井下是工厂、井上是花园”的环保型矿山。各级政府部门对公司生态发展理念和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已成为驻地百姓欢迎、政府肯定、社会认可的生态示范企业。期间,中央各部委、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局、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澳大利亚等领导专家莅临公司视察、指导、观摩。

  多管齐下,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实施工艺改造。2010年改造后选矿工艺采用“全泥氰化-炭浆吸附提金新工艺”;通过指标的对比,改造后磨矿细度已由原来的84%提高到了现在的93%以上,综合回收率由原来的86%,提高到了91%以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此外,该公司还实施了帷幕注浆堵水工程的研究与利用,年可节约费用320万元。
积极探索废水、废渣治理新工艺,研究成功“全泥氰化尾矿处理新工艺”, 其主要优势就是“全泥氰化—尾矿压滤—滤饼干堆—滤液循环”,真正实现了选矿生产废水的“零排放”,彻底解决了矿山建设尾矿库、污水外排及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为尾矿干堆场的绿化和生态恢复创造了先决条件。1996年该工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技创新提升矿业发展质量
  自2010年至今已累计投入科技资金8300万元。仅2013年公司用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达2800 万元,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3.94 %。
  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矿山绿色发展,加强产学研结合,设立采、选、冶、水、电等课题组,与山东科技大学、东北大学、长沙设计院多家院所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和项目攻关。
  归来庄矿业公司先后完成技改项目100余项,有9项获黄金系统科技进步奖,有6项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13年公司被评审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科技项目中《硬岩高应力灾害孕育过程的机制、预警与动态调控关键技术》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完善“六大系统”,提升安全水平
  归来庄矿业公司“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红线意识, 以“巩固、改善、提升”为主线,完善了井下“六大系统”建设,加大了关键要害部位的自动化控制和监测技术推广,已完成了六大系统建设。其中,公司与国家科技部、国家安监总局、北京科技大学联合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矿山安全监测与紧急避险一体化信息平台研发》,为我国非煤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打造了精品样板工程多项指标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
  重视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归来庄矿业公司已斥资5100多万元,进行地质灾害的预防治理:一是对露天矿坑边坡进行了综合评价和论证、编制治理方案等。二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对边坡稳定性实施监控,采用声发射定位系统,对地压危害实施24小时监控。并对边坡实施了锚喷、砌垒等维护措施,不断提高了边坡的安全系数。三是开展尾矿库综合防渗治理工作。

  大力推进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归来庄矿业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努力做到“边开发,边保护,边治理,边绿化”。大力实施“三无”矿山绿色工程研究,进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自2010年至今,新增绿化面积1.6万㎡, 公司总绿化面积达到22.5万㎡,占矿区可绿化面积的95%。
  归来庄矿业公司矿山公园始建于2006年,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在矿区建设矿山公园。修筑路基、安全通道里程达1万多米;地面覆土45万立方米,复垦后种植刺槐、马尾松、塔松等树木160多万株,建设景点12处,布设奇石1000多块。公司矿山公园建成后成为全国黄金矿山中惟一的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对其他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在国内所有露天黄金矿山中,是绿化植被最多、地质原貌保持最好的矿区之一。

  强化“绿色矿山”品牌建设,打造生态矿业典范
  归来庄矿业公司在绿色矿山建设的过程中,倡导以最彻底的末端治理还原和再造绿色矿区生态环境,最终实现矿山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共融共进。公司连续4年顺利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个体系认证工作;先后荣获山东省科学管理资源节约型十佳典范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矿山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绿色矿山/ GREEN 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