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迪庆有色:这里的矿山静悄悄

让矿山没有噪声、没有污染,静悄悄却始终充满活力,是我们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我们在推进矿山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矿产资源节约利用责任、环境保护责任和造福地方的社会责任。

经历了13年的勘探开发和基建历程后,2017年3月16日,迪庆有色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成功投料试车。7年来,普朗铜矿建设者用艰苦卓绝的努力,谱写了一段“雪域传奇”。

 

 

迪庆有色以建设“安全、环保、绿色、科技、美丽”的世界一流铜矿山为目标,坚持“平稳、持续、高效”的生产经营节奏,发扬“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普朗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取得了丰硕成果。

 

逐浪前行  诠释忠诚担当

 

时间见证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普朗铜矿每一项成绩,都标注着普朗人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拼搏足迹。

2021年,迪庆有色紧抓巡察整改、全要素对标、四项清单等专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稳步提升,5G智能矿山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迪庆有色圆满完成生产经营任务;重要指标取得突破,铜钼分离产能得到提升,同比增产105.48%,创效5000万元;标准化创建迈上新台阶,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履职考核体系,获评“云南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取得外围地质勘探探矿权证,为资源增储奠定了基础。

 

 

2023年,迪庆有色全面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主要产品(精矿含铜)产量超过年度预期,铜钼分离浮选作业回收率再创新高,钼精矿含钼产量达到投产以来历史最高;安全环保保障更加有力,实现了职业健康安全环保“七为零”的目标;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控制指标要求,三大体系年度考评均达到80分以上等级;资源勘探取得了新突破,矿区5号勘探线深部发现厚大高品位铜矿体,提高年度新增铜资源金属量;绿色矿山建设取得了新进展,进入云南省绿色矿山名录;有序推进权证办理,并如期完成普朗铜矿第三期采矿场林地项目论证及立项工作。

 

科技赋能  打造“普朗样板”

 

“迪庆有色积极探索智能矿山建设,大力推进基于5G的智能无人化系统、无人化作业,为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目标不懈努力,倾力打造智能矿山标杆企业。”迪庆有色主要负责人介绍。

建设智能矿山,极大提升了矿山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了资源生产规模和质量,为员工创造了更加良好的作业环境,矿山的竞争力也持续提升。

 

 

智能矿山建设是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也是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迪庆有色从充分发挥先进采矿工艺技术装备能力和进一步提升规模生产优势着手,于2020年初开启了“5G+智能矿山”建设步伐。

2021年7月,“中铝集团普朗铜矿5G智能矿山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普朗铜矿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工业应用的有色金属地下矿山。

 

 

以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为方向,迪庆有色在5G智能矿山建设中实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策略,高起点、高标准选择先进的工艺、设备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建成了一张5G工业专网,最大限度降低采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5G技术在矿山的工业应用,使矿山整体生产效率提升64%,提高了矿山作业安全水平。

作为中铝集团智能矿山建设试点单位,普朗铜矿将持续加快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应用,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倾力打造智能矿山标杆,为中铝集团和行业智能化建设提供“普朗样板”。

 

生态优先  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普朗铜矿按照“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合理择址、规范施工、有效运营”的原则,为国内同类型区域矿业开发提供了样板,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集约化绿色开采。迪庆有色编制了《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充分考虑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尽量减少对栖息地的分割和繁殖地的破坏。普朗铜矿运用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最大限度降低采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实施生态修护。迪庆有色及时开展矿区尾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实施绿化植树、植草和边坡治理绿化工程,提高矿区绿化率。对建设施工过程中形成的裸露边坡防护工程,选择本土植物进行边坡植被恢复治理;实施绿化植树、植草和边坡治理绿化工程,提高矿区绿化率。

 

 

严格日常管理。迪庆有色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规章制度,制定建设区域内长期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并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现尾矿库尾矿废水和矿山办公区废水循环使用,消除污水对生物栖息环境的影响;聘请自然保护部门或相关专业机构,制定生物多样性监测计划,并对生态保护现状进行长期动态跟踪监测。

在建设世界一流铜矿山的征程上,迪庆有色正以绿为底、以绿赋能,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夯实稳健发展根基,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新中铝”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素材由 胡贰伟 周灿云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