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湖南邵阳市北塔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针对关闭矿山未修复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近年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自然资源局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效果持续好转,助力美丽北塔建设。

 

邵阳市北塔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邹新赞 供图)

 

北塔区自然资源局对辖区内关闭矿山未修复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编制生态修复方案。下发交办函和督办函,督促各矿山企业主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自觉履行矿山生态修复责任。

提升生态效益,服务生态文明。完成马家村砖厂面积修复1.74公顷;文武页岩砖厂修复面积1.15公顷;北塔区页岩机砖厂修复面积0.3公顷;茶元页岩砖厂(第一地块),补办2.5公顷建设用地手续,修复面积0.9公顷;福祥砖厂修复面积为 4.5公顷;茶元页岩砖厂(第二地块)修复面积0.3公顷;修复方向为自然修复,达到场地平整,全面复绿。

提升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新增了耕地、林地、设施农用地等地类,当地村民在治理后的耕地上种植作物,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增加了经济收入。原废弃矿山边坡不平整的区域,则采取削坡减载、植被复绿等方式开展治理,确保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提升植被覆盖率。

提升社会效益,发挥示范引领。治理后的“绿水青山”成了矿区周边村民的“金山银山”,废弃矿区重新披上绿装,改善了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保障生活饮水安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改善了农业灌溉用水水质,提升了耕地产能;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也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贡献。(邹新赞 王彦 刘绮梦)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