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菏泽腾达煤矿:煤场装上“雾炮” 环保再上台阶

绿色矿山网讯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煤场环境,改善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条件,有效抑制煤场地面扬尘,对处理过的矿井水生活污水进行有效的复用,提升矿区环保水平。在矿长刘殿福组织和带领下,菏泽腾达煤矿于矿区地面煤场建设了一套大功率雾炮洒水降尘设施。

1.切合实际精心进行方案设计

通防科对矿区煤场进行实地考察,切合实际,充分发挥本专业特长,对矿区煤场降尘抑尘系统进行精心设计,制定了《矿井地面储煤场粉尘防治设计方案》。针对煤场易产生扬尘的区域着重进行治理。于煤场沫煤仓、大块仓设计建设大功率雾炮3台,有效覆盖面积达8000㎡。

 

 

 

 

2.从实际出发,精心计算和规划矿井水管路布设

机电科经过现场调研,数据计算,结合厂区现有建筑规划,制定《矿区供水管路设计方案》,将生产区地面矿井水处理站处理后的矿井水、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生活中水集中汇集至煤场,作为煤场洒水降尘水源。对生产区过剩的矿井水和生活中水进行了有效的复用。

 

 

 

 

3.精心设计和加工,修旧利废

机运工区采用地面旧料、废料,变废为宝,加工大功率雾炮。其中维修3台废旧对旋式局部通风机并对其改造,利用废旧矿车底座改造作为雾炮底座,最终成功制造出3台大功率雾炮,功能上满足雾炮喷口上下角度调节、锁定,雾炮四周旋转、锁定,于方便操作的部位安装喷水阀门、开关,满足合理的人机工程学理念。经测定,雾炮有效射程达到了40m,满足设计要求。

综采工区组织本工区人员,根据设计采用旧钢轨加工安装雾炮滑轨,根据现场建筑及地形情况施工人工操作平台。经现场实测,该雾炮配套设施满足合理的人机工程学理念,满足设计及现场实际要求。

 

 

 

 

4.节源节能思想持续进步,工作环境不断改善,环保理念继续牢固

时代在发展,思想在进步,践行环保事业的道路没有终点。我们要不遗余力、深入钻研,坚决执行“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导思想,持之以恒、深入钻研,持续提高矿井环境保护水平,不断改善职工工作环境,营造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美好矿区,相信腾达煤矿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菏泽腾达煤矿 机电科 侯宪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