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播绿生金 --邢东矿绿色矿山建设侧记

远看林木葱郁、近听流水潺潺,走进初夏的邢东矿,处处让人感受到绿色矿山建设带来的阵阵惊喜,满眼皆绿,处处皆景,花鸟鱼虫、湖草亭台交相辉映,俨然一幅优美的生态画卷。矿区的美丽景色与高高的井塔浑然一体,诠释着绿色发展的美好真谛。

 

 

 

 

宽阔干净的硬化路从平安大道直通办公楼,道路旁排水沟整齐通畅,花草树木生机勃勃,运煤车辆遮盖苫布、统一冲洗,进出有序,这一系列成效业绩凝聚着邢东人用心播绿的真实写照。

漫漫发展路,步步绿意行。自建矿以来,邢东矿始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构建绿色矿井新发展格局。持之以恒对矿区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成了占地2.65万平方米的生态文化园,矿区树木已蔚然成林,每年平整植树种草复绿,栽种银杏树、梧桐树等树木50多个品种,树下各种花草点缀其中,鸟语花香,美不胜收。后期复绿常态化管理持续跟进,让绿色厚载永续。见缝插绿,高温干旱喷水补湿,用心根植,全力打造花园式矿山,让干部员工共享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的生态红利。

 

 

 

 

邢东矿经过不懈努力,蹚出一条发展与美丽同行之路。逐渐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可又是如何走出一条“矸不升井、煤不落地”的新型煤炭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呢?在积极追求环境营造的同时,持续加强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降低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矸不升井。低碳理念犹如一股“强劲新风”,邢东矿建立了全国首座井下洗煤厂,地面建立了全国最深的大孔径固体投料井,使矸石实现了全部再利用,年处理矸石达100多万吨,形成了矿井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绿色开采,还大量消减了邻近矿井的矸石积存,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那又是如何实现“煤不落地”的呢?在井下洗选出的原煤,通过井下硐室、运输皮带、封闭式的空中皮带走廊运至封闭式的煤仓当中,有效降低了粉尘的污染。同时采取高压喷枪、低位喷雾等降尘措施,在矿区内形成了全封闭降尘的治理模式。

“绿色矿山建设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必由之路。唯有‘绿色’赋能,才能促进矿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矿长张建中说。

 

 

 

 

如今的邢东矿,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绿色矿山建设蔚然成风,干部职工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日益增强。绿色,正成为邢东矿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来源:绿色能源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