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将绿色矿山进行到底!万年矿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走进冀中股份万年矿,独具万年特色的“六园一池”宛似舒展的生态画卷,亭台楼榭、湖光潋滟,绿树掩映、花草葱茏,仿若置身于天然氧吧,形成了楼在树中,人在绿中,矿在园中的秀美景观。

 

 

 

 

近年来,万年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矿山建设与安全生产摆在同等位置来抓,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五大工程,用生态之笔装点绿色矿山,让矿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职工幸福指数更高。

精心诠释绿色理念

他们积极推进“花园式”矿区建设,先后建成6000平方米的厂区休闲公园,绿化、硬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利用台阶围挡、客土喷播、覆盖喷淋、建造雨水收集池等方法,持续加强运行管理,厂区环境焕然一新,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提升。

 

 

 

 

每天清晨,在扫地车、垃圾清理车工作完毕后,随着一阵清脆的音乐声,洒水车缓缓驶来,水车过后,留下阵阵清爽。

“为了抑制扬尘,我们专门配备了扫地车、洒水车,每天定时对厂区进行路面清扫、洒水抑尘,保证咱们职工上下班能走的地方,都是一尘不染。”该矿后勤服务科科长王耀光说道。

 

 

 

 

此外,他们每年都会实施“春耕补栽”计划,让千余棵玉兰树、苹果梨、海棠、山楂树等树苗品种将相继载满厂区,总种植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

“今年我们持续加大环境美化绿化力度,平安园内种植了苹果树,补栽树木50余棵。厂区由专业人员定期进行除草、施肥、修剪,及时清除病虫害,确保厂区绿植成活率。”该矿后勤服务科副科长杨海峰介绍道。

躬身探索治理路径

他们坚持矸石山治理工作,定期对矸石山铺设防尘绿网,为矸石山披上“防尘衣”,铺设抑尘喷淋管路900多米,安装高压喷头14个,进一步治理矸石山环境,确保扬尘达标排放。

 

 

 

 

截至目前,完成治理总面积32000平方米,同时在矸石山东、西两侧修建马道共计620米,建设雨水收集渠420米,补修矸石山围挡70余米,有效抑制了矸石山扬尘污染。

 

 

 

 

“矸石山增绿补绿工程刻不容缓,客土喷播、覆盖喷淋,一样工作也不能少!”说干就干,依时令而动,应季节而战,后勤服务科职工对矸石山东、西两侧裸露煤矸石进行覆土补种草籽,覆土面积12000㎡。同时,对近年来矸石山树木绿植长势进行美化,根据不同的绿植特点和形状进行修剪,使绿植更加美观。

悉力打造环保标杆

他们在矿内设立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污水处理站配备4台在线检测分析仪对污染物进行实时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今年我们通过对生活污水处理水质调整及设备改造,污水处理能力由原200m³/日~500m³/日,增加到950m³/日,净化后的中水可用于洗煤厂生产使用,每年可节省约7.3万元水费,降低了水资源排放造成的浪费,还能为矿上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矿环保科科长白玉江算起了经济账。

 

 

 

 

此外,他们还重点实施了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程,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低氮燃烧锅炉替代原有燃气锅炉,不仅保证了职工冬季供暖,还降低了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职工澡堂改造设计为以太阳能为主,空气源热泵作为辅助使用,停用3台运行1台。每年8个月使用太阳能,相比冬季平均每月减少电量11.1万千瓦时,减少电费6.9万元,每年减少电量88.8万千瓦时,减少电费50.06万元。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