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榆树泉煤矿:绿色矿山践行者

榆树泉煤矿2014年10月进行矿井试生产。2018年6月,自治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和新疆煤矿安全监察局核定榆树泉煤矿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该矿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矿山建设为引领,实现矿山资源利用的高效化,促进资源综合利用;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型矿山;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和企地和谐建设,实现矿山和当地群众同步和谐发展。

  按照设计布设工业场地、矸石场、矿区生产道路、办公区、生活区等主要功能区,总体布局合理。各项设施布置紧凑,道路全部硬化,路面较干净整洁。在生产区设置了安全警示牌、安全标志等标牌,地面在道路起点、主次干道两侧均设置统一规格的指示牌,设备库、主副井房门口、机修车间等需要注意安全的位置,设置有安全指示牌。在办公区、生活区设置矿区功能区标识牌等标牌。

  树泉煤矿结合“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全矿区范围内开展了清除白色垃圾,积极营造和保护矿区环境卫生,倡导人人文明、和谐相处的健康理念。

  在党旗的引领下,大家围绕生产区域、办公区域、居住区域等重点地段,采取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分类集中行动等方式,开展捡拾白色垃圾活动,做到可视范围内无白色垃圾。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兴致勃勃,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铆足了干劲,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汗流浃背地奔跑在矿区的角角落落,热闹的景象成为了矿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矿在推进矿井科学化、智能化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矿山项目研究,2022年申报《库拜煤田下行开采覆岩运动规律及灾变力源控制》项目荣获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技术研发类二等奖,据了解,该项目针对工作面参数、区段煤柱尺寸等进行了优化,解放了大量的煤炭资源,并制定了断层的技术措施,显著提高了工作面开采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建立了西部煤矿区浅埋煤层群顶板结构力学模型,揭示了下部煤层不同开采参数对上部煤层覆岩破裂演化的影响规律,得到了残留煤柱应力传递规律,为多煤层安全开采提供决策依据。

  该矿还大力推行“我为职工办实事”、女职工体检、井口慰问、夏季送清凉等多项活动;节假日期间开展篮球、台球、羽毛球等多项文体趣味活动;构建地企和谐,向库车市北山派出所无偿帮扶捐赠煤炭,提供就业岗位能举措。

  榆树泉矿为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适应新的环保形势,创建低碳工作环境。秉承“安全为天,创造平安矿区;公平诚信,营造文明矿区;以人为本,构筑和谐矿区”的企业精神,形成了独特向上的企业文化。矿山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地方政府和矿区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来源:人民法治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