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乌海能源:连采连充推动煤炭开采由“黑”向“绿”转变

 

 

5月18日,在乌海能源公司举办的2023年品牌开放日活动中,优势子品牌“连采连充”采煤工艺受到了主流媒体的热捧,成为品牌开放日活动中极为抢眼的一匹“黑马”。据测算,连采连充采煤工艺在公司所有矿井推广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矸石排弃量约550万吨,矿区受矸石山围困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乌海能源公司是一家开采了半个多世纪的煤炭生产企业,随着服务年限的延长和开采深度的加大,资源接续日趋紧张。为有效解决矿井的压覆煤炭资源和延长服务年限,并解决以前滞留的呆滞资源,有效化解矸石升井后环境污染问题,乌海能源公司在乌海市及国家能源集团系统率先运用了“连采连充”开采工艺。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2021年初乌海能源公司首个连采连充工作面在黄白茨煤矿顺利投产,形成“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一个连采连充工作面”的生产格局。

 

     优势子品牌

 

 

 

 

据黄白茨矿业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高玉柱介绍,连采连充工艺的突出优势在于能够有效解决特殊地理环境下煤炭资源的回采利用和含水层保护,矸石的回填利用有效解决了地表下沉,消除了采空区灾害,真正实现了绿色开采、安全开采、经济开采的预期目标。

黄白茨矿业公司总投资2720万元的连采连充采煤系统投运一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仅12煤层就可释放呆滞储量168万吨,后续还将释放煤炭压滞资源1086万吨。

 

 

 

 

在黄白茨矿业公司连采连充采煤工艺试点的带动下,如今利民公司、老石旦煤矿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到连采连充采煤工艺的行列中。利民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工作,预计下半年连采连充工作面投产;老石旦煤矿连采连充工作面也已形成。黄白茨矿业公司连采连充工艺实施2年来,共计减少排矸54万吨,增加原煤产量40万吨,厚煤层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8%以上,煤炭资源采出率提高11个百分点。

 

 

 

 

智慧发展

 

 

 

 

 

 

 

 

据乌海能源公司安全环保监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连采连充”开采工艺的推广应用,推动煤炭开采“由黑向绿”转变,也达到了“出煤不见煤、排矸不见矸、污水不外排、固废全充填、地面不沉降、环境不破坏”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效果。

 

 

来源:国能乌海能源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