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余热利用,让这个夏天不再热

“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秉持‘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理念,勇担集团公司赋予永煤的发展使命,持续发挥在产值利润贡献、管理经验输出等方面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永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讲授专题党课时强调。

 

 

▲井水余热利用工程管道

 

 

陈四楼煤矿深入践行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全力推进节能降耗减碳工作,建成永煤集团首家大型矿井水余热利用工程,成为兼具节能、环保、民生、安全特色的示范工程。

5月14日,在该矿大型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机房内,岗位操作工按照操作流程对8台水流导向阀门进行切换。控制屏幕前,岗位操作工胡家瑞用鼠标轻轻一点“制冷”图标,这套冬季供暖十分给力的“暖宝宝”摇身一变,成为夏季制冷的“冰墩墩”。

 

 

 

 

 

为确保夏季制冷功能正常运行,该矿对“余热利用系统”已做好充分检修保养,并进行了多次演练操作,根据室外气温变化,确保能第一时间正常投入制冷运行。

据该项目技术负责人黄思强介绍,该系统可将矿井排水的余热进行充分提取后,利用压缩机组交换加热,可形成60摄氏度的热水,满足建筑采暖、井口防冻、全年洗浴水加热等用热需求,替代燃气锅炉为全矿提供热源;同时在夏季,可充分利用建筑物内空气热量反向换热,形成制冷效果,保持室内温度在22-26摄氏度区间。

 

 

 

 

 

“为进一步提升传输效果,该项目在全矿办公楼、宿舍楼、职工食堂、主副井等各个区域安装风机盘管1000余套,服务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通过小型风机将循环管散出的能量均匀吹散到室内各个区域。”黄思强表示。

“这套系统真是太贴心了,冬天暖气热烘烘的,夏季还能吹凉风,现在澡堂换衣间实在太舒适了。”该矿综采一队职工田现金兴奋地说。

 

 

 

 

 

“经测算,该系统每年可为矿井节约6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原有供热方式存在的能耗大、污染物排放以及安全管理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该矿经管科相关负责人樊建政介绍。

 

 

来源:永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