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霍州煤电三交河矿煤矸石再利用技术取得新突破

近日,霍州煤电三交河矿煤矸石道面混凝土关键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初试验证在该矿10—109工作面正巷圆满收官,在煤矸石综合利用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截至目前,该矿已累计对11—218工作面副巷进行煤矸石混凝土硬化500余米,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该矿着力在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技术研究上谋求突破,3月份,与深圳大学达成科研合作协议,成立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课题研究小组,经过多次设计探讨和反复试验论证,确定了煤矸石道面混凝土关键应用技术研究项目。项目负责人员将煤矸石、水泥、改性剂按照配比进行混合,通过胶轮车运输至井下临时料场搅拌后进行地面硬化。硬化后的地面具有凝结时间短,抗压强度大、熟料矿物的水化速率高等特点,与使用普通混凝土相比,从硬化到凝固应用时间缩短了3天半。

 

除硬化效果显著外,该技术推广应用后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十分显著。按照该矿今年13800米进尺计划,井下需硬化30000平方米,硬化1平方米需用1.5—2吨煤矸石,比使用普通混凝土节省约30元,每年可节支约45万元,消耗处置煤矸石22500余吨,可节约外委费用约87.8万元。

 

该矿矿长李岩表示:“通过对煤矸石资源的有效利用,可逐步解决矿井排矸问题,减少矸石山日常治理费用,使矿区生态环境得以恢复,再现绿水青山。下一步,我们会继续重点围绕破解‘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这一行业难题积极探索,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助力新焦煤早日成为全国煤炭企业绿色创新发展的领军者。”

 

 

来源:山西焦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