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寻找千万吨矿井的生产自信

绿色矿山网讯 在千万吨矿井产即将落地之际,信心比黄金还可贵。大战在即,最是意难平。514日,在皖北煤电智能公司启动千万吨产能核增批复手续办理的关键时刻,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辉组织技术、采煤、机运、选煤各家单位负责人和“骄兵悍将”齐聚采煤区会议室,从设计、采煤、煤流线、激励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调研摸底,寻找开启千万吨矿井新征程的自信因由。

 

 

 

 

自信来自对全局的设计把控。技术科科长孙鼎表示,千万吨矿井设计,要地面井下统筹考虑、一体推进。地面要考虑矸石处理、用水、道路运输、征迁和技术人员的数量;井下要聚焦采掘机运通采掘平衡以及选煤厂的动态平衡,以全商品煤倒推,每天至少生产4万吨原煤,全年不能低于1300万吨;设备保障、两巷管理同样重要,设计要全面优化,要综合考虑3个以上工作面的生产接替。

自信来自对设备的把脉精准。采煤区生产主管陶朋认为,生产1000万吨原煤,销售1000万吨商品煤,是机遇,也是挑战,最担心的是设备老化,最关键的时间太紧,以现在的生产能力,一点影响都不行。采煤区机电主管田东影,队长刘伟、李东海也进行了附议。

自信来自提前预判。机运科科长武佩忠表示,千万吨生产,一味日常性检修不可靠,最好10天半个月来上一次半天左右的检修,另外,他也对人员入井集中时运力能否满足需要表示了担忧,提出了错峰运人入井的建议。

自信来自未雨绸缪。机电副总工程师、选煤厂厂长黄东认为,以选煤厂现有70余人,肯定不能满足千万吨矿井的选煤需要,即便人给陪够了,也存在新老交替等问题,而且面临皮带运力扩容、防尘、降噪等一系列问题,最关键的是员工的收入能不能水涨船高。

自信来自布局谋篇。调度所所长朱计贵表示,将接替面提前准备出来,2个面压茬干,不失为解决产能骤增的好办法;坚决淘汰过煤量的设备,全面投入新面后,老面的设备全部返原厂大修,保证2套设备,进入正规循环作业;采煤区职工增加到150人,实行“三七制”,保证煤炭生产时间。

 

 

 

 

听过大家的发言后,采煤副总经理李金铭表示,产能核增至1000万吨后,虽然问题会接踵而至,但采煤区必须要有信心,也具备这个能力,首先要做好优化劳动组合,在其他班正常生产的同时,要保证有一个穿插班,能割煤也能干杂活;各单位要加强配合,确保顺利度过磨合期。

徐辉对大家的发言表示满意,他说:“轻而易举完成的不叫事业”,“关关难过关关过”,要坚持战略坚定和战术多变并举,各专业围绕战略目标齐心协力,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过不去的流沙河。

7月初开启千万吨新征程,徐辉布局了三步走。第一步,今年712月,完成560万吨,度过磨合期;第二步,2024年全年完成1150万吨,实现原煤一半入洗;第三步,2025年,全面完成原煤生产1300万吨和1000万吨商品煤的销售任务。

接着,徐辉又亮出了关键技术的底牌。他说只要2个面压茬生产不低于3个月,就能化解生产接替紧张的局面,打开全面完成千万吨生产任务的空间。同时要优化工艺工序,加强两巷管理,用机械化、自动化将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优化组织,实行“三七制”;采取措施提高煤流线运力;选煤厂规划设计,保证原煤通道、洗煤通道“双龙出海”。

最后,徐辉表示,待遇问题是最大的焦点,也是最大的自信来源,只要产量效益上来了,成本自然会下降,千万吨煤矿全国不到40个,跻身其中,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应该有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的豪迈,更应该有共建必能共享的自信!(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