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潞安化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破题起势深调研  转变作风摸实情

集团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引深主题教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只有抓好抓实抓深调查研究,才能在“求解”的过程中找到问题的“最优解”。潞安化工集团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要求及省委大调研行动方案,围绕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紧盯精益管理短板,聚焦职工群众热点话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切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职工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推行“一线工作法”

推动调研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扑下身子、沉到一线。5月8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清以深化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为调研内容,深入高河能源综采二队、综掘一(2)队进行“四不两直”调研,并从基层如何理解、落实、执行“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管理办法”入手,深入交流、讲解、阐述了由“生产者”向“经营者”进而向“竞争者”转变的新思路、新方法,作用点和作用方向。

 

 

 

 

5月7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军祥陪同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到新元公司调研5G智能化矿井建设情况,实地了解该公司应用智能装备盾构机开展煤矿掘进等情况,并就推动煤炭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此同时,集团领导王大力、刘勇杰、吴有增、吕维赟、黄勇、韩玉明、毛永红、徐海东分别聚焦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体制,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升科研创新和技术转化能力,智能化矿井建设,健全深化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管理工作机制等调研课题,通过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等方式,纷纷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督导、难题排查。

问题的指向,就是调研的方向。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集团党委紧跟省委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对调查研究进行了细化分解。集团班子成员对照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和省委部署的25个重点课题,重点围绕落实省委相关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巡视整改、完成集团“三会”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对标一流、扭亏减亏、能源保供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集团总部29个部门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对照行业先进标杆,立足本系统、本部门实际,重点围绕提升管理、优化服务、规范流程等方面的29个具体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基层党组织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集团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上提出的8个课题,结合本单位党的建设、生产经营、对标挖潜等重点工作和矛盾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调研,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切实把难点堵点淤点找出来,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执“调研”之笔

寻“解题”之法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着真知与行动,连着信息与决策。连日来,基层各单位在调查研究中坚持用好“奔着问题去”这把金钥匙,“调”进职工心里去,进“队组门”、坐“班组凳”、听“职工声”、知“基层事”,把沉积已久的“难点”梳理出来,把职工关注的“热点”整理成册,把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理清思路,提升调查研究成色。

漳村煤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紧紧围绕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管理办法在基层的落实、执行,创新人才管理现状、高瓦斯矿井下的瓦斯治理,安全“六查”工作法在基层一线的实践运用等课题,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系统、队组总结经验,又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了解事实、掌握真相,旨在找到实际矛盾的“症结”,把准形成问题的“穴位”,进而开出破解实践难题的“药方”,做到药到病除见疗效。

新元公司党委结合年初开展的“强执行、打冲锋、促落实”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研究制定了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防尘攻坚技术、推进对标挖潜、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等12个调研课题。同时,采取座谈研讨、走访调查、蹲点调研、跟踪调研等传统方法与大数据、网络调查等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

高河能源公司党委建立起“一日一联系、一周一碰头、一旬一例会”制度,将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工作纳入党建调度日报进行专项调度,每日统计分析各个课题的调研进展、工作成效、方式方法和典型经验,实时掌握调研课题进展情况;每周召开碰头会,研究调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和办法,强化交流分享,推动工作落实;每月在环节干部会通报调研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重点针对不作为的人和事红脸出汗,直面矛盾,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长效机制。

古城煤矿党委针对调查研究,详细规定了分级分类协调解决问题的流程,并同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王庄煤矿不仅对矿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进行了明确细化,还持续做好了监督问效、整改落实等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营销总公司在调研内容突出“实”,形式上强化“活”,问题上体现“真”,对照集团“三会”要求,确定了“构建营销价值创造一体化融合考核体系”、“加快推进储配煤运输配套体和煤炭价格形成机制”、“深入推动‘六本账’营销新体系建设、防范营销廉洁从业风险”等调研课题,将调查研究与深化精益管理,扎实推进“算账”文化有机融合,推进调查研究深入开展。

李村煤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行动,深入包保队组、地面关键场所,围绕安全生产、安全管理、思想意识、后勤保障、队组管理、精益管理等开展了第一轮调查研究,共收集信息48条,汇总有效信息27条,梳理出热点及亟待解决问题10条。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在问题中寻找到解题答案,才能研机析理、破题开局。当下,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下,集团各部门、基层单位的广大中层领导干部正在以“脚尖”代替“笔尖”,下足调查研究“真功夫”,以“真情怀”察实情、用“真本领”出实招、求“真口碑”见实效,以职工看得到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检验调研成效。

 

 

来源:潞安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