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贵州磷化集团资源综合利用再结硕果

磷石膏变“纸”箱

贵州磷化集团资源综合利用再结硕果

  “磷石膏居然还能做成‘纸箱’,真是厉害了。”5月11日,在2023中国品牌日活动贵州馆内贵州磷化集团展台前,上海市民李静一眼就被磷化集团所带来的新产品新型磷石膏包装箱所吸引。

  磷石膏变身纸箱,是贵州磷化集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又一创新产品。“新型磷石膏包装箱是公司刚刚研发出的新品,公司希望借助品牌日活动平台,大力推介贵州磷化集团品牌的同时,也向众多前来参展的省外企业推广磷石膏产品。”贵州磷化绿色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市场策划主管张鹏说。

  张鹏介绍,新型磷石膏包装箱主要以磷化集团的无水石膏作为填料参与PVC原料的生产,通过技术手段加工而成。对比传统纸箱,具有防水防潮、性能强韧、色彩丰富等特点,产品将大幅减少林木砍伐以及减少纸制品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废水污水污染,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贵州磷化集团目前拥有30万吨/年无水石膏生产线,产品以磷石膏为原料,经过高温煅烧后磨细制成。高温煅烧后,其硬化体的耐水性、耐磨性优异,将无水石膏粉研磨并活化改性后,可用于替代重质碳酸钙、轻钙等填料,取得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的新突破,可用于制作磷石膏基的市政雨污水管材、电力和通信管材、复合树脂检查井盖、可降解地膜等十余种新产品。同时,无水石膏作为胶凝材料,也具有优异的性能,可用于生产石膏基自流平、石膏基混凝土以及井下充填料浆等。

  当前,贵州磷化集团大力推广的PCV原位模板喷筑式复合墙体中的PVC龙骨部分,就是将无水石膏作为填充料生产的,该产品在贵州省内应用规模已超50万平方米。将无水石膏作为填料生产PVC产品,不仅可以加大磷石膏利用量,还可大规模降低PVC产品成本,实现双赢的局面。

  贵州磷化集团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磷石膏资源化、价值化、产业化综合利用,大力推动解决磷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依托企业强大的攻关创新能力,贵州磷化集团取得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形成建材、充填、水泥缓凝剂、分解制酸、生态处置五大路径,年消纳处置量1000万吨。2022年,贵州磷化集团已实现磷石膏增量“产消平衡”,磷石膏综合处置利用率突破80%,引领磷化工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