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国内领先!全国首套煤矿智能化培训系统通过鉴定!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煤科上海研究院联手徐矿集团研发的“煤矿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培训系统开发与应用”项目(以下简称“煤矿智能化培训系统”)进行了科技成果函审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技术鉴定,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该系统是全国首套一比一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教学培训系统,旨在模拟真实煤机的各项功能,实现井上培训和智能化测试实验等目的。

 

 

 

 

该系统是由 10台煤矿用ZF2600/16/24液压支架、MG300/700-QWD一比一采煤机仿真模型及SGZ765/630刮板运输机溜槽、乳化液泵站供液系统、改造后供电系统、顺槽与调度室集控系统以及研发的教学软件组成。其中,采煤机仿真模型可实现骑溜行走、升降摇臂、滚筒内外旋转、启动预警、语音提示、左右端头站控制、遥控器控制、记忆截割、远控操作及越位紧急停车等各项功能;液压支架可实现立柱升降、前梁伸缩、尾梁伸缩、推溜、移架等动作;顺槽集控箱可实现显示工作面真实状况、远程操作采煤机一键启动以及液压支架等相关功能,该项目还配备了地面调度室的相关智能化工作面监控和操作系统。

 

 

 

 

 

本项目成果从硬件实物、软件动画、故障模拟和顺槽太空舱、地面调度室模拟操作五方面进行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教学平台建设,可达到系统、立体、直观、交互、生动、安全的教学效果,培育多工种复合型智能化工作面人才,为煤矿行业、高等院校培养煤矿智能化人才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上海煤科坚持以集团公司“1245”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导,以“5+N+X”的科学产业布局,深耕煤炭智能化领域,深化推进煤矿智能化的创新性研究,持续关注煤矿智能化前沿技术,为进一步推进煤炭行业智能化升级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