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北地区首个大采高工作面窄煤柱及巷道围岩综合控制技术应用取得重大成效

 

 

为积极推进“三优两提高”工作,提升矿井巷道围岩控制技术水平,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康红普院士团队合作,在15217工作面实施了《红柳林煤矿大采高工作面窄煤柱及巷道围岩综合控制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采用“支—卸”协同控制技术,提高了8.5m窄煤柱双巷围岩稳定性,在陕北地区首次实现了大采高窄煤柱工作面的顺利回采。

本项目将高预应力锚杆支护技术与顶板深孔定向水力压裂技术有效结合,实现巷道围岩“支-卸”协同控制,提高了巷道支护强度,实现了窄煤柱上方坚硬厚层砂岩多层位、大尺度、后退式分段压裂,弱化顶板坚硬岩层结构完整性,降低回采期间窄煤柱矿压显现程度。

目前,15217工作面已经回采结束,15218工作面已顺利回采超过100m,窄煤柱巷道在经历两次回采强扰动后,均未发生明显变形,取得了较好的井下应用效果。在该项技术的引领下,公司首次突破了大采高窄煤柱工作面增产增效的双重目标,新增原煤产量13余万吨,新增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为窄煤柱工作面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除该项目外,公司还与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康院士团队在巷道支护优化、巷道围岩卸压、高效生产等领域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旨在借助先进的科研技术和装备不断提升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开采。

 

来源:红柳林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