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一项目填补了国内外煤制天然气技术空白

3月26日——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现场考核专家组到伊金霍洛旗,对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液化示范项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

 

 

 

 

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液化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项目建成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天然气(SNG)45.48亿Nm³,LNG(液化天然气)309.41万吨。

 

 

 

 

 

 

在考核期间,专家组现场查看了气化、合成、液化等主要生产装置,以及动力车间、污水处理等辅助装置运行情况,听取了各装置技术人员对装置运行情况的详细介绍,查看了中央控制室、中心化验室,了解了各主要生产装置的关键操作控制指标和原料及产品的分析化验情况,并对计量仪表、分析仪器、方法和过程控制以及对各项考核指标计算等进行了监督核算。

 

 

 

 

考核专家组表示,考核期间各装置运行平稳,计量、分析化验准确,符合考核要求。项目从工艺技术、设备、安全、环保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示范效果,对于实现煤制天然气规模化生产、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及能源转换互补作出贡献。

 

 

 

 

考核专家组强调,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采用固定床碎煤加压气化工艺的煤制天然气企业,其所选用的水煤浆气化技术对当地煤种适应性好,气化效率高,运行稳定,与常用的固定床碎煤气化生产天然气相比,降低了气化废水处理难度和副产品复杂性。72小时考核数据表明,其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其中单位SNG综合能耗、水耗及能源转化效率等指标在国内运行的煤制天然气装置中居于领先水平。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为煤制天然气生产开辟了一条可行的技术路线,填补了国内、外采用水煤浆气化技术生产煤制天然气的技术空白,对解决现有其他煤制天然气企业出现的块煤供应紧张、末煤利用难等方面的问题,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来源:伊金霍洛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