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以绿为笔!大淑村矿绘就矿井高质量发展底色!

满园春色惹人醉,彩蝶飞舞百花艳,步入冀中股份大淑村矿厂区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优美的草坪花圃、绿树环绕的洁净大道……一幅幅场景美轮美奂,靓丽风景让人流连忘返。

 

 

 

 

多年来,大淑村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始终把环保工作与安全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绿化、美化、亮化同步进行,使厂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为助力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了绿色生态屏障。

 

 

 

 

他们进一步做好厂区的绿化工作,加大矸石山治理力度,覆土种植火炬、侧柏等植物4.8万平米,实现非生产区域矸石绿化覆盖,同时建设配备灌溉系统及电控系统,安装了25个喷头及300米喷灌管路,喷枪喷洒角度可灵活调节进行喷雾作业,喷头分时间段喷洒矸石山,喷洒覆盖率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坚持注重绿化、美化环境工作,在厂区内外种植了花草树木,绿化率达到了60%,硬化率达到了40%,明确厂区内灌、花、草合理布局,点、片、面相互配套形成绿化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矿山的“颜值”。

 

 

 

 

“厂区现在真是满眼翠绿,鸟语花香,每天上班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特别好。”职工走进厂区深有感触地说。

 

 

 

 

发展不停歇,护绿不松懈。他们坚持厂区道路每天四清扫、六洒水,对厂区大道、运煤道路区域24小时不间断清扫和洒水,保持了高标准清洁生产。针对料场、原煤和洗矸储、装、运场地实施全密闭棚化,棚化达到3万平方米,对原煤、矸石、物料转载点共安装了50个收尘点, 9套非标型脉冲除尘器,产尘点粉尘捕集率98%以上,利用高15米以上的排放口实现了尘气、烟尘不外溢排放,从源头上杜绝了煤尘对环境的污染。

 

 

 

 

他们积极构建“循环水系”,对矿井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水处理工艺采用“预处理+生物化处理+沉淀处理工艺+多介质过滤+消毒”,污水收集后经格栅机拦截较大的悬浮颗粒后进入调节池,再次进行水量的调节和水质的均和,设计日处理能力7200立方米,矿井水经处理达标后,部分循环利用于井上下生产,大量节约了地下水资源。通过采用接触氧化、多介质过滤工艺,矿井水处理厂出水全部回用于厂区绿化,道路清扫、洗煤用水,达到了矿井水处理厂出水不外排要求。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