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王广华赴山东地矿六队调研找矿突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3月27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来到山东地矿六队,就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调研。

在威海六队驻地,王广华一行看望慰问六队干部职工,参观六队队史展,了解六队找矿和科研成果。六队建队65年来,坚守找矿报国初心,在黄金等矿产资源勘查上勇于创新突破,累计查明金资源量2810余吨,是全国找金最多的地质队。1992年被国务院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荣誉称号。进入新时代,六队累计探明金金属量1268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10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六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充分肯定六队在矿产勘查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殷切期望。王广华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王广华在六队主持召开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进找矿突破行动,繁荣矿业市场等,与地方主管部门、地勘单位负责人,矿山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王广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既是对六队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实际行动,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王广华强调,自然资源系统要认真谋划、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一是加大政策供给,激励矿业投资、繁荣矿业市场。围绕营造良好的矿业市场环境,研究制定鼓励矿业投资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研究吸纳业内、基层的意见建议,持续完善综合勘查、放开探矿权二级市场、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登记管理、“净矿”出让等政策,鼓励、调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投身找大矿、找好矿。二是强化矿产勘查开发科技支撑。我国矿产勘查已从浅部转向深部,从找露头矿转向覆盖区找矿,从低山区转向高山—深切割区,找矿难度不断增大,必须以理论创新指导找矿方向,以技术创新支撑勘查开发。地质工作者要潜下心加强基础研究,不断创新成矿理论和找矿模式;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积累的丰富地质资料,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要充分挖潜、用好;部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机制,地勘单位、矿山企业要用足用好中央、部、省人才激励政策,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着力造就一批地质找矿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王广华一行到莱州三山岛金矿实地考察。这是六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探获的全国第一个特大型金矿,通过三山岛金矿和邻近焦家金矿两个赋存在大断裂带的蚀变岩型金矿深入勘探研究,六队创立了焦家式金矿成矿理论,打破了“大断裂带只导矿不储矿”的传统认知,使我国金矿勘查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国际地学界产生里程碑式影响。近年来,经营三山岛金矿的山东黄金集团持续加大“攻深找盲”,积极开展矿产远景调查,在邻近区域探明金资源量规模达到超大型。王广华一行与矿企负责人、技术专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三山岛深部、外围探矿科研攻关,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生态修复、尾矿库闭库工程等绿色矿山建设,以及“5G+”智慧矿山建设等情况。

之后,王广华一行在烟台、潍坊调研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重大项目用海保障、产业用地保障、节约集约用地等工作,召开座谈会。

山东省副省长范波和有关市领导,自然资源部、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自然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