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固定场所无人化 采煤工作面人少了——南梁矿业公司智能矿山建设侧记

 

  鼠标轻轻一点,胶带输送机、泵站、破碎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采煤机依次启动程序化割煤,液压支架自动跟随采煤机降架、拉架、升架、推溜,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

  这是中煤集团西北能源南梁矿业公司30207智能化工作面完成升级改造、常态化智能开采作业的场景。

  “智能化工作面完成升级改造后,单班智能化(每班)割煤达6刀,智能化综合生产率在85%以上,人工干预率降到15%以下。”南梁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现在,职工轻轻松松就把煤采了。”

  智能化工作面建一个成一个

  2月23日,南梁矿业公司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顺利通过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达到陕西省A类矿井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设标准。

  如今,该公司通过井下顺槽集中控制操作台、地面集控中心操作台对智能化工作面胶带输送机、泵站、运输系统三机、液压支架、采煤机进行远程控制。在泵站、液压支架、运输系统三机、胶带输送机岗位工等人员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创出单个工作面最高日产万吨、最高月产25万吨的新纪录。

  南梁矿业公司总经理房旭辰说:“南梁矿业公司的智能化建设从开始就没有追求高、大、全,而是按照‘整体规划、重点先行、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总体思路,据实研究、科学立项,然后全力推进,确保建一个成一个。”

  “目前,采煤工作面生产班由原来17人减至7人;井下供电、胶带运输、主排水、压风机、主通风机等监控系统实现远程集中控制与无人值守,取消固定岗位13个,减少34人,实现了固定场所的无人化、采煤工作面少人化生产。”张军说,“对于富余人员,我们按照双向选择、注重特长的原则,经过转岗培训,全部安置到其他岗位。”

  已从事信息化、智能化运维工作三年有余的南梁矿业公司机电信息部职工郝明旭,日常工作主要是对智能化、信息化各系统正常运转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维护。郝明旭表示,矿山智能化建设带给他的职业挑战还是很大的,如果不及时进行知识储备与更新,很难满足矿山智能化建设需要。因此,他和身边的年轻同事都在忙着“充电”。

  “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大家都较着暗劲,怕被人挤掉了队。”郝明旭说。

  巡检机器人“走”进主斜井

  在南梁矿业公司3-1煤主斜井,胶带输送机巡检机器人正快速有序地来回穿梭巡检。

  “巡检机器人通过搭载的红外热成像传感器、气体传感器、音频传感器、360度视频仪等,实时采集、存储、传输现场的图像、声音、温度、烟雾、甲烷等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准确判断设备故障及故障位置,可以完全替代人工巡检。它最大巡检速度可达14米/分钟,50分钟内可以完成整个胶带运输系统的扫描。”南梁矿业公司机电信息部副经理李彦春说。

  及时发现胶带输送机跑偏,准确识别煤流中的异物并及时预警、处理等都是井下运输安全检查的重中之重。

  据李彦春介绍,当胶带输送机胶带跑偏超过阈值时,巡检机器人可以将跑偏位置及跑偏程度及时总结为报警信息上传至上位机。同时,巡检机器人可以准确识别煤流中的大块矸石、锚杆、金属铁器等异物,及时发出报警。特别是当巷道内发生突发事件,在尚不清楚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手动遥控巡检机器人率先抵达事故现场进行初步勘察,最大程度避免人员受到伤害。

  建立“一屏”控全局的管控模式

  近年来,南梁矿业公司采取全方位集中控制、全过程可视监控、全领域指挥调度等手段,新建或整合了45个信息系统,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了安全、生产、经营、机电、技术、洗选等各个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全覆盖。

  安全融合监控中心通过对矿井环境、人员、设备等风险监测数据的集成与分级应用管理,对瓦斯、水、火、顶板、人员位置等各监测数据融合、分级报警,实现了数据信息的综合展示和融合分析联动,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及联动控制,确保数据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目前,调度大屏幕配合网络分布式图像控制系统,实现多系统兼容、不同分区显示,对井上井下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实现全天候、全覆盖集中监控指挥。调度通信系统覆盖全矿井各个关键环节;调度信息指挥中心配备触摸屏调度台,形成了“一屏”控全局的管控模式。

  “2023年,我们将再建1个薄煤层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对选煤厂进行智能化改造;到2025年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智能化掘进作业线覆盖率均达到100%。”南梁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二军说。

来源:电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