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延长榆能化:资源综合利用显奇效

编者按 前不久,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十三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其中涉及石油和化工企业10家,涵盖石油化工、煤化工、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其中3家企业,围绕节能减排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及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采访,完成了《陕西化企节能减排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以期为行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北京发布,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长榆能化)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低碳绿色循环集成创新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该奖项代表了中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也代表中国工业化方向、道路和精神。

  多年来,延长榆能化发挥当地煤油气资源优势,在全球首创煤油气综合利用新模式,为我国资源清洁高效转化与能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煤油气综合利用提高含“绿”量

  延长榆能化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以煤、油田气、渣油为原料深加工生产系列化工产品,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启动项目主要包括180万吨(年产能,下同)甲醇、150万吨渣油催化热裂解、60万吨甲醇制烯烃(DMTO)、6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聚丙烯等装置,2014年7月正式投产;填平补齐工程建设180万吨甲醇联合、60万吨DMTO、30万吨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聚酯(LDPE/EVA)一体化、40万吨聚丙烯等装置,2020年12月建成投运。至此,延长榆能化总投资接近400亿元的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全部建成,延长榆能化聚烯烃总产能达190万吨,为国内非石油化工路线规模最大。

  不仅体量大,而且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重要的是含“金”量、含“绿”量更高。延长榆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告诉记者,该项目早在前期策划和顶层设计阶段就充分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延长石油集团煤油气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通过要素优化组合、资源优化配置、技术集成创新,打破了传统煤化工、石油化工和天然气化工的单一模式,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3种化石原料多元化生产的新路径。

  李伟说,该项目采用23项国内外先进技术,通过有效弥补煤制甲醇碳多氢少和天然气制甲醇氢多碳少的不足,达到碳与氢的最佳配比,具有原料多元化结合、碳氢互补、物尽其用的独特优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与现代煤化工同类项目相比,该项目能源转化效率和碳资源利用率分别提高16.88和17.74个百分点,二氧化碳、废渣、二氧化硫排放量及用水量分别减少60.38%、61%、59%和70.3%。

  能效水效树立行业标杆

  “我们还是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和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呢。”延长榆能化副总工程师、生产部经理惠军旗对记者说,该公司坚持生产洁净化,提升绿色发展质效,全面开展技术改造,先后组织实施了DMTO装置主备风机组防喘控制优化、蒸汽余热余压利用发电、循环水冷却塔风机改造、回收放空的S4蒸汽、083管廊伴热系统改造等技改项目,2022年累计节电1.6亿千瓦时,节约蒸汽8万吨,减少综合能耗10万吨标煤。目前,他们正在实施气化炉渣综合利用、LDPE/EVA装置蒸汽余热回收利用、除氧器乏汽回收等节能改造项目。

  2022年,延长榆能化整个项目聚烯烃综合能耗1.85吨标煤/吨产品,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下降33.93%;甲醇一、二线综合能耗分别为1.193吨标煤/吨和1.167吨标煤/吨,较能效标杆水平分别下降14.79%和16.64%;吨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4.63吨,吨烯烃水耗仅8.72吨。

  近年来,国家“双碳”“双控”政策要求日趋严格,延长榆能化持续巩固绿色工厂建设成果,探索实践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积极研究降碳减排路径,优化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有效降低了碳排放总量。2022年,该公司吨产品碳排放量4.63吨,显著优于同行业企业;吨甲醇碳排放强度较现代煤化工行业煤制甲醇企业降低6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756万吨,可转化经济效益达4.38亿元。

  废水综合利用变成工业盐

  水是化工生产须臾离不开的“血液”。在延长榆能化偌大的生产基地,记者却看不到废水外排口——厂区产生的所有工业废水及雨水全部进入再生水系统综合利用。原来,在项目建设之初,该公司就坚持高标准起步,在行业率先建设了高盐废水近零排放及资源化工程示范装置,产生的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为生态脆弱地区发展能源化工产业树立了标杆。

  延长榆能化公用工程中心经理刘春林告诉记者,这套装置2015年3月投产以来,不断优化改进,努力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并建立废水近零排放及全过程解决方案创新体系。目前,上游生产来水全部接纳,装置处理能力700立方米/小时,每年再生废水约560万吨,作为循环水补水或脱盐水原水回用,废水回用率达97.7%以上,每年可减少新鲜水取水量约2000万吨。

  在此基础上,延长榆能化进一步对废水处理产生的杂盐进行资源化利用,彻底改变杂盐作为危废难以处理的局面。2022年,该公司一期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回用水及浓盐水装置成品盐干燥包装项目、废碱液杂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先后建成投运,成功产出副产品硫酸钠、氯化钠外售,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再生水厂四、六效蒸发结晶装置混盐资源化利用项目也已启动,预计今年建成。这3个项目全部投运后,每年杂盐产生量将由7万吨减少至1万吨。

  “这是四效蒸发装置,将纳滤分质后的浓盐水进行浓缩结晶,通过离心机实现固液分离。目前,我们的硫酸钠、氯化钠日产量分别为24吨和10吨左右,产品品质达到国家或行业团体标准要求,真正实现高盐废水处理及杂盐资源化利用。”延长榆能化公用工程中心工艺技术员胡彪说。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