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3月11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汪旭光院士、葛世荣院士、桂卫华院士等来自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南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北矿亿博科技公司的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经过严谨、严肃的审查、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煤基纳米碳氢添加剂替代柴油制备工业炸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鉴定这标志着准能集团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科技成果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的专家组在鉴定意见中指出,采用煤与一定比例的水制备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为原料,首次开发出可替代柴油生产工业炸药的煤基纳米碳氢添加剂及制备工艺,研制的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主要爆炸性能指标优于传统铵油炸药;研发了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生产工艺与设备,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首次在特大型露天煤矿松动爆破中应用,爆堆隆起高度、边帮沉降高度、岩石爆破拉伸块度等爆破指标良好。同时,专家组建议,进一步研究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工业化生产工艺、设备与爆破应用。

 

 

 

 

准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双碳”目标,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高度聚焦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创新思路、率先垂范,研发出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技术”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企业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受到国内相关行业、企业专家的高度关注和赞誉。2022年11月,这两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鉴定,被认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