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无人值守!云驾岭矿智能化矿山建设再提速!

“运煤车辆进入煤场后,从签到、排队、进场、装车、称重等环节全程无人干预、自动称重,不仅效率提高了,用工也减少了......”1月29日,在冀中股份云驾岭矿煤场磅房,无人值守系统正井然有序地运行着。

 

 

 

 

 

云驾岭矿积极响应加强“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矿井建设进程的号召,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手段,瘦身强体,部分固定岗位实现自动化无人值守,同时,升级采掘作业的机械化程度,提升了矿井作业的安全系数及工作效率。

针对井下采掘战线长,皮带运运输距离远,用工量大的实际,他们先后在主运皮带、九一地区,八采区12810工作面的采掘后路,安装了皮带集控系统,实现了多台运输机远方监控,任何一台设备都可以显示全系统设备图像,及全系统设备运行情况,便于工作及早发现故障并及时处理,不仅减少了用工,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逐年增加,井下巷道不断延长,原有风机已不能满足矿生产需求。为保障矿井正常稳定生产,先后完成了主通风机更换及自动化改造,建成在线监测、远程控制、一键启动切换、反风、倒机功能的智能化主通风机控制系统,保证了矿井安全可靠通风。在井上下安装了精准人员定位系统,实现了动态7米、静态0.3米的精确定位,对井下重点区域实现了人员信息的实时查询、历史查询、轨迹查询、实时警报。完成了瓦斯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应急联动”和“多网多系统融合”功能。建成了智能“双控”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及水害风险预警与预控系统、作为邯矿首家单位安装了井下可视化应急广播系统,矿井智能化建设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风机房压风系统主要包括压风机和输送管网,是井下生产的重要动力设备之一,是风钻、喷浆机、锻钎机等风动设备的动力源,风压的稳定是设备高效、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

 

 

 

 

 

在机电区值班室内,通过监控视频就可以清晰看到高压风机房内风机安全正常运行情况及风压数值。无人值守的4台风机,全部采用空气压缩机自动控制系统,对管道压力、空压机实现了自动调节、闭环控制,保证了用气设备安全稳定。据统计,改造后的无人值守自动化风机房,每月可减少用工180个,每年为矿节省人工和维护费用30余万元。

 

 

 

 

 

在井下中央泵房,也采用了排水泵无人值守系统。自动排水系统,可依据水仓水位开停水泵,提高水泵有效利用率,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减少泵房看护人员用工,每月有效减少用工120个。也可以有效地保护水泵电机等设备,延长使用寿命,提高排水能力。自动排水系统通过调整开停时间,避开电力负荷高峰期,有效地削峰填谷,每年可节约电费2余万元。

 

来源:冀中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