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陕煤运维分公司:以智赋能 打造行业新标杆

2022年9月,由运维分公司设计研发的煤炭行业首个“5G+UWB一体化融合基站”,在涌鑫公司安山煤矿成功应用,通过近5个月的应用,使安山煤矿人员定位系统变得更加精确,为矿井生产调度、应急救援、安全监测提供了良好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

 

 

 

 

以往,介于煤矿井下复杂的特殊环境,传统的人员定位系统存在覆盖面积小、精度略低等问题。“5G+UWB一体化融合基站”在安山煤矿应用5个月后,凭借着传输速率更高、时延更低和设备连接更广等优点完美解决了这一痛点。

 

 

 

 

该创新项目依托UWB精确定位算法来实现井下信号的等距双重覆盖,单个基站信号传输半径可达300-400米,相比以往足足提升了2倍之余,不仅减少了井下总体基站数量和光缆、电源线的铺设维护次数,更减轻了井下的运维难度。为实现同步调度管理,该公司还进行了调度平台开发、融合基站研制及安装部署,具有了5G网络快速传输和UWB井下、地面双融合精确定位等功能,实现对防爆手机的全呼、组呼、监听、录音、强拆、强插的调度管理功能,并且融合精确定位系统,显示人员或车辆定位位置,形成区域管理模式。随着人员定位精确度和传输速率的提升,不仅使调度室能第一时间掌握职工的位置信息,更有利于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该创新项目先后取得两项国家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不仅为智慧化建设夯实了牢牢基础,更为矿井智能化插上了腾飞之翼。

下一步,该公司将着手环网升级改造,以便提升井下、地面环网性能,为矿井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