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王庄煤业开启智能化矿山建设新征程

黄河新闻网长治讯:王庄煤业坚持以自动化为主导、信息化为支撑,以国家智能化示范矿井为目标,以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持续推进智能化建设,全面实现人、财、物、产、供、运、销等环节的一体化应用,真正实现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形成智能化建设与应用的王庄模式。

面覆盖,打造信息“高速公路”。该矿升级改造了由华为提供技术的中心机房,建设完成了工业级万兆环网骨干网络,总带宽达10万兆,地面一台最大数据吞吐量512T、24个10Gpbs光接口,24个1Gpbs光接口、4个40Gpbs光接口和240路千兆电接口的核心交换机。井下6台隔爆兼本质安全型交换机,具有2×40Gpbs+4×10Gbps+4×1.25Gbps光接口及48路千兆电接口。

另外部署18个交换节点,地面重要生产车间万兆交换网络结点覆盖具备4×10Gbps+4×1.25Gbps光纤接口以及24路RJ45千兆电接口,并实现井上下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了矿井内部信息全覆盖,加快了网络一体化进程,为智能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定位,实现本质安全发展。该矿目前安装了一套KJ1150型煤矿精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通过基础数据定义、实时定位跟踪与轨迹回放、远程控制、紧急呼叫、实时报警(包括区域超员、超时、违章进入、人员脱岗、设备故障报警、呼叫和欠压报警等)、分类查询统计等功能,实现了人员、车辆等全方位的精确定位。

系统通过完善人员出入井追踪、双向呼叫、超时超员报警、工作异常报警、区域报警、辅助搜救等功能,将煤矿行业应用与定位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务,利用此系统,可对井下人员作业轨迹、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岗位人员作业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追踪,实现同步记录、持久记忆,为生产协调人员提供便捷,为煤矿提供精细化的安全管控保障,实现了安全管理、生产协调、作业管控的集中管理。

智慧采掘,促进减人降耗提效。王庄煤业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动态定位、远程控制、姿态调整等功能,液压支架配置电液控制系统,具备远程控制、支架全姿态监测等功能。智能化集中控制系统实现了集控、就地和远程协同控制、一键启停。综采工作面日出煤量从1万吨提升到1.5万吨,生产班作业人数由原来的20人减少至15人,实现了减人、提效、增安目标,并降低了岗位人员的工作强度。

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完全实现全机械化作业,配备自动锚杆钻车,掘进速度完全满足矿井采掘接替要求,可实现人工远程控制和智能自动控制两种工作模式,并实现了掘进机的位姿测量、自动截割、位姿补偿、现场可视化、双向语音对讲、工况监测、自主导航、一键启停、皮带输送机机尾自移等功能。井上井下分别安装有集中控制中心,可实现井下井上的远程操控,方便调度人员对井上井下统一协调、统一指挥,不但强化了对一线工作面的监督管理,而且也为应急处置提供了便利,大大降低掘进工作面的危险因素和事故风险。(吕鹏辉)

 

来源:黄河新闻网长治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