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西山煤电屯兰矿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近日,中国煤炭报以《屯兰矿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为题,对西山煤电屯兰矿在南三下组煤无人值守变电所引进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检,确保矿井供电安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近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结合自身实际,在南三下组煤无人值守变电所引进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检,确保矿井供电安全。

屯兰矿井下现有9个变电所和1个+794配电点,均实现无人值守,目前仅有6人负责日常巡检任务。

“每次巡检,我们都是2人同行,逐一查看每个变电所,全部巡检一次需要3个小时。现在,我们的‘新同事’在井下全天巡视,有问题会直接报警,我们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内维队检修组职工笪明亮说。

巡检机器人由摄像头、轨道、限位开关、充电桩构成,配有管控平台。巡检机器人在运行轨道上自动往复移动,实时采集监控通道内环境、运行状况等各项数据,发现故障就地报警,把采集的数据及报警数据通过无线基站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地面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到机器人群下关联的机器人信息和摄像头信息,实现远程控制,在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了巡检效率和可靠性。

 

来源:中国煤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