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勇于担当:为建设能源基地注入“绿能量”

  矿山复垦绿化区域。

 

 

  “坑多坡陡,煤尘满天飞;土地贫瘠,灰尘遍地是。”——多年前,在当地居民的记忆中,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的民达煤矿采煤坑及排土场,主要以黑、灰为主色调。

  经过绿色转型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曾经“煤尘满天飞”的矿区逐渐迎来绿色“蜕变”。如今,每到秋夏时节,一眼望去,民达煤矿矿区绿意盎然:采煤坑已被填平,灌木和多年生牧草遍地都是,用于绿化的蓄水池碧波荡漾。

  民达煤矿于2019年进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按照“开采一块、复垦一块、绿化一块”的要求,东胜区协调煤矿狠抓矿山生态修复,累计投入复垦绿化治理资金近亿元。目前,回填后的采煤坑复垦区绿化面积已达8.4平方公里。不仅如此,煤矿还利用复垦绿化土地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实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秋夏时节来到矿区,林草绿化带到处都是,仿佛置身于旅游观光区。

  从生态修复到绿色发展,民达煤矿引入无人机测绘、三维矿山数字化技术,建成集中智能化调度室,同时购入新能源矿用车服务矿山开采与运输,绿色智慧矿山已现雏形。

  这份成绩,是多年来内蒙古矿山企业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真实写照,也是内蒙古全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12月,全区共有344座矿山纳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其中的47座矿山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碳达峰、碳中和,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新要求,必须进一步优化矿业布局,积极构建以绿色大中型矿山开采企业为主体的矿企发展新格局,才能持续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能源基地建设。”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注入“绿能量”。

  华能伊敏露天矿坐落于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如今已现“花木繁茂鸟筑巢”的景象。2022年8月底,在露天矿所在地,总面积2047.24公顷的生态修复示范区免费对外开放,矿区原始湖泊——伊和诺尔湖引来鸥鹭、麻鸭等多种野生动物“安家落户”。

  2021年以来,伊敏露天矿以打造“国内一流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区”为目标,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持续显现。

  何止于此?如今,在伊敏露天矿区,一辆辆电动卡车进进出出,却丝毫看不到煤尘飞扬。露天矿先后引进亚洲首套半连续采煤系统和世界首套紧凑型轮斗连续剥离系统抑尘防尘,引进40台电动卡车防止尾气污染。2022年,电动卡车代替燃油卡车后,露天矿节约费用2369万元,在坚持绿色发展中完成3500万吨煤炭生产任务,为能源保供作出重要贡献。

  矿区绿色转型,是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缩影。

  2022年8月3日,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霍林郭勒市开幕。峰会上云集了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诸多“大咖”精英、行业翘楚,这座缘煤而建、因铝而兴的边陲小城魅力无限。

  多年来,霍林郭勒市一直在煤电铝一体化、铝电节能减排、现代能源示范、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深耕细作,绿色成为助力能源基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底色。

  推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霍林郭勒市及周边现已形成50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和1000万千瓦自备电力装机能力,生产装备、减排技术、能耗水平同步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正在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能源清洁循环利用为重点,以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为目标的千亿级铝基绿色新材料生产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如此“以绿为媒”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已在内蒙古成为常态。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近年来,内蒙古将持续增加的“绿能量”注入能源产业,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加快构建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供给新体系。

  构建新体系的路上,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纷纷出台,为内蒙古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加油助威。

  加油助威的路上,一幅“写实画”引人注目:2022年,内蒙古煤炭实际产能12.2亿吨,电力装机容量1.73亿千瓦,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突破6000万千瓦;发电量6465亿度,完成煤炭保供任务9.45亿吨,外送电量2640亿度,均居全国第一。

  这是内蒙古擦亮生态文明底色、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还是在2022年,内蒙古风电、太阳能发电、光伏等大批新能源项目投资增长5倍以上,为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注入“绿能量”。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2023年,内蒙古要紧扣高质量建设“两个基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已经绘就的发展新蓝图,与能源基地建设提档升级息息相关。

  新的一年,已到来;新的征程,已起航。我们坚信:2023年,内蒙古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继续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能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