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2项成果国际领先、6项成果国际先进!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多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日前,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8项科技成果通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其中,“煤矿井下重载辅助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抚顺西露天矿高陡边坡蠕变-大变形综合预警及防治技术”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于紫外差分光谱的危险环境痕量气体在线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于多频无线通信技术的煤矿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基于以太网+语音压扩技术的矿井智能广播发布对讲系统”、“井下松软煤层大孔径钻孔煤层气抽采技术研究”、“基于本安型气相分析技术的煤层自然发火气体监测系统”、“煤矿电网永磁组合馈电开关关键技术及检验平台”5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煤矿井下重载辅助作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攻克了煤矿井下低光照、高粉尘、非结构化地形条件下重载履带行走机器人混合式精准导航定位技术,实现了重载辅助机器人自主行走;提出了高精度三维场景识别算法,解决了煤矿井下目标图像动态识别精度低的难题;突破了液压驱动重载机械臂位姿重复定位精准控制技术,研制了煤矿井下重载辅助作业机器人,有效降低井下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及安全性,助力煤矿智能化建设。

 

 

 

 

“抚顺西露天矿高陡边坡蠕变-大变形综合预警及防治技术”项目建立了符合西露天矿南帮边坡蠕变-大变形BNSS损伤模型,提出了软岩蠕变-大变形本构模型,揭示了软岩大变形非线性蠕变规律;创新应用InSAR干涉雷达测量、SSR边坡稳定雷达、微震监测及钻孔影像等多元监测预警技术实现了精准综合预警;研发了地下水防治、抗滑桩加固和内排回填压脚等综合治理技术,在抚顺西露天矿南帮高陡边坡蠕变-大变形综合预警及防治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坑口油厂与南帮主滑体位置关系示意图

 

 

“基于紫外差分光谱的危险环境痕量气体在线监测预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提出了痕量气体传感器温度补偿算法,提高了气体的定量分析精度,构建了基于B/S和大数据一体化的工业环境气体分析仪在线监测预警体系,研发了涵盖SO2、NO2、NH3、H2S等8种气体的宽量程、高精度、可移动式工业环境在线分析技术与装备,实现了环境气样就地采集、有源预处理和原位在线监测,4种痕量气体检出限达5×10-8。该成果已在中国石化、晋能控股等10个企业的大气监测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基于多频无线通信技术的煤矿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项目结合超宽带UWB技术、DS-TWR定位算法及卡尔曼滤波算法,研究出一种煤矿用精确人员定位系统及巡检周期检验装置,井下静态定位误差不超过22cm;对无线射频进行电路优化设计,研发了基于UWB技术的定位分站及定位卡,实现了信号的低功耗远距离无线传输;研究并开发了旋转门数据压缩算法,提升了煤矿精确定位系统性能。该成果为井下调度、指挥、决策提供位置数据支撑,提高了煤矿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了应急救援效率,助力煤矿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基于以太网+语音压扩技术的矿井智能广播发布对讲系统”项目将语音压扩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广播系统中,结合智能芯片能够实现语音流及数字流的高质量语音远距离传输;研究了一种间歇性负载的远距离供电技术,通过分析负载特性,通过内置储能模块及缓启动电路的方式,结合电磁兼容技术,解决了矿下远距离供电中存在的负载及电磁干扰问题。该成果的成功应用实现了矿下高质量语音广播的2km传输,提升了系统间的联动程度,为矿用系统的远距离供电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推动了矿用广播系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进程。

 

 

 

 

 

“井下松软煤层大孔径钻孔煤层气抽采技术研究”项目针对松软煤层钻孔排渣困难、易出现喷孔、塌孔的问题,通过对钻进装备、钻进工艺和护孔工艺的研究和改进,实现松软煤层的高效钻进和大孔径钻孔全孔段护孔,形成井下松软煤层大孔径钻孔煤层气抽采技术体系,提高松软煤层顺煤层钻孔的成孔率,大幅提高松软煤层顺煤层钻孔的瓦斯抽采效率,为矿井节省抽采成本,缩短预抽时间,带来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基于本安型气相分析技术的煤层自然发火气体监测系统”项目以微型TCD检测技术与EPC控制技术为基础,首次研制出了用于井下的本安型气相色谱仪,实现了32路气体自动采样检测,以及自动采样泵的远程控制,具有分析组分多、分析速度快、不受气体交叉干扰影响,无量程限制、受环境因素影响小等优点。该成果已经在市场上推广应用,为煤层自然发火气体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提供了技术支撑。

 

 

 

 

“煤矿电网永磁组合馈电开关关键技术及检验平台”项目发明了馈电组合开关的涡流缓速双稳态永磁机构,建立了永磁机构非线性磁场数学模型,解决了煤矿电网故障开断响应速度慢、开断能力差的技术难题;提出了操作机构位置反馈速度动态调控方法,解决了煤矿电网组合馈电开关操作机构控制精度低、速度调节难的技术问题;提出了煤矿电网永磁组合馈电开关故障诊断和负载阻抗并联技术,解决了电流开断检验系统电流调节范围窄、缺少故障诊断方法的难题。该成果为井下相关产品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型式试验过程检测检验服务,提高了矿用电气设备的安全性能。

 

 

 

来源:中国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