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矿山的“曹家滩样本”

“《陕西榆神矿区曹家滩煤矿项目》日前成功入选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名单。”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家滩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雷亚军介绍:“这是陕西省此次入选的唯一一项矿井类建设工程。”

曹家滩矿业成立于2012年4月,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榆林市榆阳区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榆林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神木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成,注册资本金32.28亿元,井田面积108.49km2,主采煤层4层,可采储量15.11亿吨,核定生产能力17.0Mt/a。

近年来,曹家滩矿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夯实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责任,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努力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化矿山。

 

突出三个强化,构建新机制

 

曹家滩矿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关乎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和长远发展。曹家滩矿业高质量发展,其重要特征就是绿色、智能、低碳、高效、和谐。打造绿色矿山,曹家滩矿业着重突出“三个强化”,即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保障、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构建绿色矿山新机制。

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曹家滩矿业始终坚持统筹规划、有序实施,先后编制了《曹家滩煤矿绿色矿山实施方案》《曹家滩矿井及选煤厂(15.0Mt/a)生态环境治理方案》《曹家滩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基础依据。

在强化制度保障方面,曹家滩矿业成立了由总经理负责、总工程师牵头、生态环保等9个部门协同作业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曹家滩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大月度、季度、年度综合考核力度,责任到人,严格奖罚,确保有序高效推进。

在强化创新驱动方面,曹家滩矿业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联合长安大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陕煤生态小镇为中心,结合农光互补示范园及生态旅游开发,以中草药、海红果等经济作物种植为支撑,构建“一园七产一平台一中心”的全域空间格局,着力打造产业聚集、资源循环、环境友好型矿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前,示范园已完成前期踏勘、调研,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实施三高战略,实现新跨越

 

曹家滩矿业通过实施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三高战略”,实现绿色矿山新跨越。

高站位谋划,将绿色矿山建设与生态治理恢复相结合,精准分析地域特色产业,超前布局,打造高标准国家级生态修复产业创新示范园,目前已委托陕西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省煤田地质勘查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曹家滩公司国家级生态产业示范园规划》,今年2月21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高起点设计,以打造“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为目标,坚持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开发,对矿山办公区及周边进行了整体规划。矿山配套生产及生活设施齐全,设计篮球场、小花园、浴室、职工食堂、职工活动室等。设计修建景观水池,结合原有地貌及功能布局,利用植物多样性增加区域内绿化数量,形成“一轴两环三区”的景观结构,构架臻善臻美的生态水景,打造了古典式生态湿地园林。

高标准建设,建成了花园式矿区、智能化工作面,实施了三废综合利用项目、矿井余热综合利用项目,与阿里集团等单位联合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实现了生态环境优美宜人、资源开发利用高效、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完善等绿色矿山建设目标。

 

运用两项技术,增加新动能

 

矿山美丽起来,矿企智控起来,矿管智慧起来。曹家滩矿业运用“两项技术”,为打造绿色矿山增加新动能。

一方面,建立监测平台,精准靶向治理。曹家滩矿业建成了陕西省首家投运的企业级监测平台,该平台系统采用“空—天—地—深”立体式监测手段,实现了数据实时采集、可视化三维展示和地质灾害预警。平台共安装地表沉降、水体、水土污染等监测设备103套,精准监测数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高分遥感监测、北斗形变位移测量系统、三维可视化等技术对矿山生态环境进行统计、分析、评价,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提高治理成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另一方面,建立试验基地,实现科学修复。曹家滩矿业结合矿区地貌及塌陷区情况,联合长安大学,打造了西北地区首家大型沙地生态修复试验基地,研究沉陷区沙丘地貌环境下植物适应性和多样性。试验田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分区种植了21种植物,每块试验田规格为10米×5米,并设置空白对照试验,试验周期为两个植物生长期,通过传感器观察植被成活、长势及其抗病虫性、抗旱抗盐碱性、抗风抗冻性等筛选优生植物,评估其对煤矿采空区环境的适应表现,为以生态功能恢复为主的煤矿采空区植被重建提供技术支撑,打造国家级煤矿地表沉降生态治理示范工程。

 

做实四项行动,取得新发展

 

顶层设计有了,战略部署定了,关键在于落实。曹家滩矿业通过做实“四项行动”,助推绿色矿山取得新发展。

深化环保专项整治活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建成工业广场智能降尘系统,实现无组织排放的实时监控和精准治理,加强燃煤锅炉配套环保设施的运维管理,杜绝露天喷漆,严控施工扬尘,加强运煤道路环境综合整治,定期开展矿用车辆尾气监测及排放治理工作。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制定下发了水资源管理办法,打造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推进矿井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确保水质达标,实现矿井水全部综合利用。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积极开展煤矸石采空区注浆充填项目实施,推进矸石改良修复土壤技术研究应用,建设标准化危险废物贮存库,加强危险废物辨识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实施矿区绿化行动。曹家滩矿业高度重视矿区绿化工作,持续扩大矿区绿化覆盖面积,2021年新增绿化面积50000平方米,矿区绿化总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厂区种植花木品种70余种,乔木14548棵,灌木16268平方米,草皮176905平方米,喷灌设施辐射面积24000平方米,场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00%,有效减少了地面扬尘污染及场地水土流失,全面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打造了“两季有花、四季常绿、林在矿中、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花园式矿区。

积极参与提质增效行动。曹家滩矿业先后两次承担榆林市“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绿化任务5.6万亩,出资8674.4万元,累计种植乔木709918株、灌木17435平方米、花灌木(丁香、玫瑰、榆叶梅等)299302平方米、地表植被(沙地柏、马莲、小麦、沙大旺等)155857平方米,为榆林市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作出贡献。

开展环保意识提升行动。曹家滩矿业坚持“打造绿色企业,共建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全面培育企业生态文化,开展了以“绿色低碳、节能增效”“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节能增效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宣传降本增效办法、日常节能知识,切实增强员工的节能意识,树立员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引导员工为助推企业节能降耗做出贡献。同时,曹家滩矿业发起“绿色办公,低碳生活”“节能降耗,保卫土地”“植树造林”等活动,真正将绿色环保理念灌输到每个职工的心里,构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实现智慧开采,注入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近年来,曹家滩矿业在特厚煤层综放开采、煤矿智能化开采、智能快掘、智能运输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跟踪、模仿逐步升级到并跑、领跑,推动了煤炭行业安全高效清洁开采的发展进程。

智能化绿色矿山是绿色矿山的“升级版”。曹家滩矿业智能采煤系统建设坚持“安全、稳定、可靠、智能”的方针,将自身领先全国的智能综放控制技术与管理、生产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掘企业信息资源,将实时监测、远程控制、决策支持、智能联动等功能注入采煤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从传统的拉把手、按按钮,到使用一部手机即可地面远程控制井下所有设备运行,采面工作人员从15个人减少到5个人,一块煤从距离地面350米的工作面运到地面的整个过程所耗时间不过15分钟,一个工作面平均日产量可达6.2万吨。

这还不止。曹家滩矿业在煤炭行业率先进行了“10米超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研究项目”探索,目前项目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成套装备进入生产阶段,预计2023年10月进行试生产。该项目是我国在高端煤机装备制造及超大采高领域的又一大突破,开启了特厚煤层超大采高新篇章,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全球技术先进、安全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矿区典范提供了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曹家滩矿业研发的全国首套智能快速掘锚成套装备,相比传统的综掘机、连采机,掘进效率分别提高61%和48%,形成了“智能快掘工法”,被选录首批煤炭行业标杆蓝皮书,为行业制定标准作出重大贡献。

今年9月,智能快掘4.0版成套装备地面联调再次取得成功,突破了新型钻锚预紧一体化锚杆、一键打锚杆、高效喷涂等关键技术,将融合物料配送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随掘监测系统等辅助系统有机集合,形成集理论、设计、材料、技术、装备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快掘成套技术与装备体系。

据介绍,9月,曹家滩矿业掘进一队单月掘进进尺2185米、掘进二队单月掘进进尺2037米,双双刷新此前所创的单月进尺2020米的历史纪录。曹家滩矿业以全国领先的智能化快速掘进技术为基础,快掘5.0版、6.0版已经处于研发和模拟试验阶段,将为矿井10米超大采高工作面的顺槽掘进和解决超大断面巷道分次截割难题提供装备技术支持。

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作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陕西煤业卓越发展的主力军,曹家滩矿业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强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高效生态产业,为榆林市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贡献“曹家滩力量”。(作者:王锐 陈成 张乐)

 

来源:环境经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