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朝源煤矿“智能管家”让管理更聪明

 

  绿色矿山网讯:“矿上有了‘智能系统’,帮助太大了!”走进中煤矿建三十工程处朝源煤矿井口安检员张师傅工作特别轻松:检查通道装有红外感应器,只要职工通过,闸门自动提前开启。候车厅装着语音提示功能、烟雾报警器和防溢水报警器,如冒出浓烟、发生漏水,将第一时间自动报警;矿灯上装有定位卡人人行走的轨迹可循……

  朝源煤矿紧跟大数据步伐,上线“智能管家”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开启“互联网+”煤矿安全监管新时代。智能系统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身,可对施工现场的人员、车辆、设备、环境及人员施工行为、开采进度等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解决“点多、面广、线长”的管理难题,为矿井持续安全生产提供了多重保障。

  过去,一般的施工现场如果想井下打眼是否违章,最常用的办法就是让管理干部去现场查看,但人工排查不能做到随时随地,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准确地暴露出来。

  “有了智能平台的可视化系统,就可以在综采面和掘进迎头安装设备终端,配备相应的可视化传感器等设备,在调度所的屏幕上可以看到现场施工细节。”机电矿长齐蒙介绍,这不但可以有效防止操作人员的“偷懒”,也可以解决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当当打眼工出现违章时,调度人员喊话警告提醒,任何违章行为,都逃不过智慧平台的“天眼”。

  “利用相关APP及植入芯片的矿灯对井下员工精准定位,可以进行人员轨迹的追踪,形成人员行走轨迹图,尤其对特殊人员、危险区域人员、特殊设备驾驶员进行管理。”安全矿长何海龙说。结合物联网人脸识别技术,智能系统可对入井人员的身份信息、工作位置和时间等进行管理,实现考勤自动化。

  煤矿生产过程中,环境特殊作业风险大且不易管控。传统的“人管人”存在人情、懈怠、造假等风险,同时人员长时间从事枯燥繁重易工作,容易懈怠出错,导致人员三违行为时有发生现有的自动化、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对煤矿生产过程安全隐患进行精准判断、动态监控,有效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朝源煤矿通过矿井感知、分析、预测、决策与控制的智能系统,提升矿井的安全管控力和发展可持续性。在新阶段,他们将继续优化调整各子系统的数据传输架构,持续拓展数据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矿井模型和知识库,从而让矿山“大脑”更聪明、更高效。

  作者:李继峰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北汇国际大酒店南区九楼神木分办公室

  作者单位:中煤矿建三十工程处神木办事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