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常德:鼎城石板滩石煤矿区治理成全国“督察整改看成效”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正面典型

凤凰网湖南讯(文/图 帅泽鹏 通讯员 张云华)日前,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在总结2022年生态环境成绩时,重点提到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坑污染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见成效,石板滩石煤矿坑污染整治案例纳入2022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正面典型,被生态环境部推荐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刊播。

 

 

整治前的状况

 

 

曾几何时,石板滩石煤矿这里灰尘漫天、污水横流,持续近半个世纪的石煤开采,在这片净土上烙下一片触目惊心的“生态伤疤”。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当时全国并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加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罕见的168天降雨期,常德在技术、资金的压力前所未有。

 

 

整治后的面貌

 

 

为了还给当地群众碧水青山,三年时间里,市、区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3亿元,出动机械3.8万台次,投入劳动力4.6万人次,建设了日处理1.5万吨含重金属酸性废水的处理站,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累计达标处理矿区废水700余万方;建设了截排导流沟渠15.4公里,回填覆土500多万方,生态复垦600余亩。治理收关期,采取真空预压固结排水工艺,成功处理近30万方矿坑稀泥。经过三年生态修复攻坚战,当地积极开展科学整治,还石板滩一片绿水青山,将昔日千疮百孔的矿区,整改修复为吸引众多游客的天然“氧吧”。近年来,众多媒体聚焦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山治理的“常德经验”。

 

 

整治后的面貌

 

 

目前,鼎城区委区政府正进一步推进石板滩石煤矿区的后期管护工作,着力打造“关闭矿区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基地”“破坏生态环境得不偿失警示教育基地”“绿色低碳产业实验基地”,确保生态修复成果经得起上级“回头看”、群众“天天看”、历史“长久看”,让绿水青山造福一方,让人民群众长远受益。

 

 

整治后的面貌

 

 

如今,在矿区临近的兴隆村、枫树桥村、拾柴坡村,村民们重新种植水稻,发展花卉苗木和水果种植。

 

来源:凤凰网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