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新型能源公司陕北地区首个余热利用项目在柠条塔矿业成功试运行

“3!2!1!试运行开始!”随着项目指挥部一声令下,20台回风风机将矿井乏风抽离风道,操作人员将主扇季节阀门依次关闭,新风风机发出轰鸣声,将换热后的新风吹入井筒。

“数据正常!”

“设备正常!”

“运行正常!”

……

对讲机里接连传来项目实时监测情况。2022年12月29日,新型能源沣京公司柠条塔余热利用项目成员与矿方、厂家技术人员共同见证新型能源公司陕北地区首个余热利用项目在柠条塔正式试运行。

 

 

 

 

 

自2022年9月项目开工以来,为了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技术项目组,全体员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节点,紧跟落实项目建设。为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走深走实,沣京公司通过每日召开施工协调会与施工方现场解决问题,建立高效完善的工程安全管理体系。面对疫情和设计变更等突发问题,项目组成立专班专岗,紧扣阶段任务“小目标”,抢抓黄金施工期,挤时间、拼进度、战疫情、保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各个工程节点。

 

 

 

 

 

作为新型能源沣京公司针对井筒防冻逆流直换技术在陕北地区的首次应用,该项目可有效解决冬季矿区井筒防冻等实际问题。经数据分析,该技术可实现对标换热效率达85%以上,每年较原先电锅炉可节约运行费用至少600万元,相比传统电锅炉和燃煤锅炉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2023年1月起,柠条塔余热利用项目已正式进入了全面运营阶段。现场数据显示,该项工程乏风风量达到15000m³/min,井筒温度保持在10℃以上,大幅超出了原计划2℃的约定标准,实现了煤矿高效稳定取热,有效保障了矿井正常生产生活的需求。

随着沣京公司余热利用技术项目在关中、陕北等地区煤矿的相继应用运行,进一步减少了矿区“三废”排放,切实推动了绿色矿山建设。下一步,该公司将积极开展余热利用及探索研究,为助力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陕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