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

(GB/T22900-2022)标准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贡献专业力量

 

专注于绿色矿山科技领域

  • 回到顶部
  • 400-051-6619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矿山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皖北煤电智能公司:要坚定不移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置

  绿色矿山网讯:新年伊始,皖北煤电智能公司以安全大检查为开端,开启了2023年的新征程。岁末年初,盘点安全上的得与失,通过问题导向明确改进方向,已成为公司夯实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先手。笔者认为,这一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前置的方法值得肯定,并有助于全盘工作的优质高效完成,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下去。

  坚定不移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置,就要认清安全与生产、与效益的关系。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没有安全,一切归零。安全与生产和效益的关系就像万丈高楼和大楼基础的关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甚至万丈高楼也会倒塌。所以,企业追求效益与安全为了生产、为了效益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离开了安全,生产和效益都无从谈起,都只是镜中月、水中花。只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以对生产、效益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对待安全、抓好安全,促使各项工作的安全底座更牢固。

  坚定不移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置,就要千方百计营造安全生产的环境。煤矿地质构造复杂,安全发展千变万化,除了要重视周期性安全问题的治理、重大安全风险的管控,还要关注日常人机物环的变化,通过持续提高操作人员素质使之与矿井发展和设备投用相匹配;通过数据治理和日常维护保持设备运行的安全可靠;通过设备和物品摆放的定置合理保证人员与物品的站位、归位安全;通过排除帮顶及周边安全隐患营造安全放心工作环境等,才能该想的想到,该防的放到,通过安全生产环境的营造,将事故发生几率降至最低。

  坚定不移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置,就要坚持科技创新、智能保安。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将人员从相对危险的工作环境当中解放出来,已成为抓好煤矿安全的广泛共识。而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智能保安水平,则是减少操作人员,实现少人则安的根本途径。为此,必须矢志不渝坚持科技创新,大力营造自主创新、自主攻关的浓厚氛围,创而优则奖,智且安则用,通过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解决棘手的安全问题,破除拦路的生产隐患,保证创新保安的生机满满、活力无限。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将安全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就要坚持将安全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置,就要思想认识到位、落实执行到位、优化改进到位。这样,基础就牢,开局就顺,就能够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胡云峰)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宣传部